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借鉴上海经验改作风提效能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10:55:01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李贵平 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2021年楚雄州赴上海市嘉定区挂职工作队队长

  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把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上升到“革命”的高度来抓,找准了云南一些干部中一直以来存在的作风不实效能低下的“顽疾”。党员干部是云南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的中坚力量,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云南发展的效率和发展的质量。近年来,江浙皖等东部地区掀起了一股“向上海学习”的热潮,并引发广泛关注,成为江浙皖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的重要方式。在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中,我们应该向上海学习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态度。

  学工作思路。一要学会以系统思维抓工作。抓工作突出系统性前瞻性科学性,会议、活动提前计划,重大会议一般一个月前就确定方案下发通知,小型会议、一般工作会议一周前确定方案下发通知,确定后如无特殊情况不作调整。重大项目上马、重大政策出台前,充分发挥智库作用进行深度研究论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一旦确定就义无反顾抓、一年接着一年抓、一届接着一届抓,确保工作连续性和发挥长期效应。二要学会以问题导向抓工作。抓工作直奔问题、直面问题,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把解决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好“干部的价值就在于解决问题”的用人导向。三要学会以主要精力抓主业。不搞“胡子眉毛一把抓”的面面俱到,始终把主要精力放在抓主责主业上,面子工作做得再好,主责主业抓不好就是失职。

  学工作方法。一是文件重在有用。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没有实际内容、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文件一律不发,把发文必要性、发文数量、发文质量、发文效果作为减负工作测评的重要内容,对非必要和无实际内容的文件进行内部通报和“曝光”,倒逼各级各部门发有用的文件、必要的文件,切实减少文件。讲话材料求短,不讲大话空话套话。二是会议重在效率。会议统筹召开,内容相近的会议、一个领导分管的同一时期会议、一定时期需要召开的会议都集中开。不安排没有实质内容的议题,会议议程一旦确定就严格执行,不开长会、不讲“正确的废话”,直奔主题。一般的会议、群团组织换届等会议严格控制在半天内;部门中心组学习一般在30分钟左右开完,中心组发言“提纲就是提纲”,材料只有1—2页,不讲空话套话和“理论高深的话”,发言直奔主题直接谈如何理解政策和抓好落实。人员严格控制,不陪会、不搞大而全的“一窝蜂开会”,参加会议的部门和人员必须与会议主题有直接工作关系。发言言简意赅,决策性会议进行中除跟自己分管工作有政策不一致、要求不一致或者办会方不了解的情况外,不作“好、不好、要注意符合政策要求”等没有实质意义的“推脱责任的发言”。三是工作重在结果。结果导向评价工作,干部考核、工作考核突出结果导向,不把考核重点放在程序上、过程上、痕迹上,效果不好、落实不好,方案制定再好、程序再严格也要承担责任。

  学工作态度。一是严谨细致。工作认真细致、负责到底,注重细节、注重实际内容、注重效果,要求干部职工把手里面的工作都做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做到极致。二是主动作为。不当“木偶式干部”,业务性、日常性的工作实行中层干部负责制,年度性、阶段性重大工作中实行中层干部“兵站帅位”,主动思谋、主动提出意见建议、主动做出工作方案,领导只需把方向、抓协调、抓落实。三是主动担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只要跟本职工作有关联,先从自身找原因、先从个人没有做好的地方找原因、先从主动配合主动服务不够的地方找原因,主动承担责任、主动改进工作。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