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融媒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融媒体 >> 正文
【原创】努力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16:16:5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黄海涛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研究员

  任仕暄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培养民族干部作为做好民族工作增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的关键。云南民族团结及边疆繁荣稳定,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成功经验,对当前做好民族干部培养工作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坚持执行党的民族干部政策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新中国成立65年来,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正确的,我国民族关系总体是和谐的,我国民族工作做的是成功的。”在各个历史阶段,党和国家不断完善民族干部制度,推进民族自治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因此,必须从解决民族问题的战略高度,长期而稳定地确定民族干部的培养目标、任务,并一以贯之地抓落实,决不能动摇。

  把培养民族干部作为推动民族地区发展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大力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历史证明,民族地区和全省的政治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民族干部。为此,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民族干部培养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或本部门工作规划,以适应推进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需要。

  坚持从民族干部特点出发加强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地区的好干部要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特别真诚。”不同民族有不同的民族文化,不同民族有不同的文化认同、认知方式。干部教育培养是孕育“好干部”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云南省根据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创新教育培养方式,注重运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开展培训,不断提高民族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因此,在培养的目标、手段、内容上都必须从这些特点出发,紧贴民族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在培训内容设置上坚持“三个突出”:一是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二是突出岗位需求;三是突出服务中心工作。

  坚持不断创新民族干部培养模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还要靠组织培养。形势越变化、党和人民事业越发展,越要重视干部培养。”干部教育培养是孕育“好干部”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云南省根据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创新教育培养方式,注重运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开展培训,不断提高民族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坚持放手大胆提拔使用民族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要大胆使用,放到重要领导岗位上来,让他们当主官、挑大梁。”培养干部是为了更好地使用干部,而且使用也是最有效的培养。因此,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云南对民族干部坚持“六个优先”,把那些实绩突出、群众拥护的优秀民族干部优先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

  坚持完善民族干部培养的长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要有总体规划,形成结构合理的梯队。”民族干部的教育培养是一个兼具长期性基础性的系统工程,需要上下互动、各方联动才能形成工作合力。因此,要注重研究和把握民族干部教育培养的特殊规律,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组织、统战、人事、民族宗教事务、教育、财政等部门的作用,从人员的选调、培养方式的确定、培养成效的评估等方面建立上下联动、各方协同、全程跟踪的教育培养机制,不断提高民族干部教育培养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做好培养民族干部工作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民族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各民族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做好民族工作的骨干力量,云南作为重要的民族聚居区,做好培养选拔民族干部工作对维护祖国统一和各民族的大团结、推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