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原创】云豹突击大队筑就安全铜墙铁壁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09:16: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

云豹突击大队筑就安全铜墙铁壁

  云南日报记者 余国鹏 刘祥元 李辉

  20年磨一剑。昆明市公安局特种警察支队云豹突击大队2002年成立以来,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在解救人质、重特大案件处置以及危险嫌疑人抓捕等方面屡建奇功,数十次出警无一失手,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安工作中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凝练出了忠诚、奉献、坚毅、果敢的云豹精神。

  云豹突击大队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在维护社会稳定、打击和预防犯罪、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峥嵘岁月里,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2次、集体嘉奖5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十支国家级专业反恐突击队;队员个人先后荣立一等功9人次、二等功16人次、三等功198人次,队员还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公安部二级英雄模范和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以党建带队建促警务 赤诚为民磨砺反恐利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全国、全省公安系统专业反恐突击力量,云南公安机关唯一全训实战部门,云豹突击大队大部分时间积极投入到周而复始的专业反恐训练中。“只有练好过硬本领,才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这成为全队上下的共识。

  结合职责任务的艰巨性与队伍管理的特殊性,如何运用党建引领这把“金钥匙”,让队伍信念更坚定、行动更奋进、警心更凝聚,成为大队努力思考并持续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基层治理中,大队党支部始终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结经验、凝练做法,逐步形成了以党建带队建促警务的“1143”党建工作体系,即聚焦夯实“一个堡垒”,高度凝练“忠诚警魂”,匠心打造“四把尖刀”,着力培育“三个特色”,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品牌化。

  夯实“一个堡垒”,就是通过强化组织建设,强化思想教育,拧紧责任链条,让支部成为推动组织建设的定盘星。高度凝练“忠诚警魂”,就是高举党的旗帜,紧盯工作重点,筑牢纪律红线,结合实际开展“铸魂工程”,让支部成为孕育忠诚警魂的根据地。磨砺“四把尖刀”,就是做强以党员做表率的反恐单元,做强以党员为骨干的教官团队,做强凝聚党员智慧的精品预案,做强以党员为核心的特色小组,让党建成为推进警务发展的原动力。打造“三个特色”,就是打造“党建青年+”的青字头工程,打造“党建文体+”的警营文化阵地,打造“党建特长+”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党建成为推进队伍建设的强心剂。

  在党建引领下,大队狠抓警务训练,培育实战尖兵。大队始终把“练为战”工作理念贯彻训练始终,坚持将城市巷战、人质反劫持、山地捕歼、水下反恐等反恐技能训练做精做强、严格施训,切实做到“一队员一特色”。警务教官团队深入研究、创新形成洞穴搜捕、深谷捕歼、丛林山地搜捕等合成战术战法,撰写了昆明特警训练教材,为昆明公安乃至云南公安特警队伍专业化、正规化建设作出贡献。

  艰苦的训练赢得了诸多荣誉。大队代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在全国警体三项比赛中多次荣获第一。在2010年全国公安实战应用射击、2011年至2016年泛西南警务合作区特警大比武、2012年全国公安特警“红·蓝”对抗比武中,多次获得团体、单项第一,参加第一、第二届世界警察运动会取得单项及团体优异成绩,在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中获得4金2铜的好成绩。

  首战用我 用我必胜

  处置紧急事件零失误

  20年来,云豹突击大队处置各类突发性案事件零失误。这背后,不仅是刻苦训练提供的坚强保障,也是云豹突击队员敢打敢拼、挺身而出的意志体现。

  在特警支队训练基地游泳馆旁的一栋楼墙上,赫然书写着“顽强拼搏、勇于献身、首战用我、用我必胜”4行标语,淋漓尽致地彰显了云豹突击队员在处置案事件时无惧无畏、挺身而出,一心为民、全力以赴的人民卫士风采。

  人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20年来,云豹突击大队立足岗位职责,以维护社会稳定、人民安康为己任,坚决打击违法犯罪,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置于心中最高的位置,先后成功处置20余起爆炸案、劫持人质案、绑架儿童案等,在歹徒的枪口下守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虽然这是极其危险的事业,是血与火的考验,是生与死的斗争,但云豹队员表示,为了群众安全,我们必须上。执行任务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2017年5月10日,在昆明某饭店的客房内,一名持枪歹徒劫持了两名酒店工作人员。接到命令时,云豹突击队员刚完成另一项搜捕逃犯任务返回。顾不得身体疲累,他们马上赶赴事件现场。在场的群众和其他警种的战友都说:“云豹来了,我们就放心了。”随后,云豹突击大队不负众望,经过缜密的部署,成功击毙持枪歹徒,安全解救人质。

  正是因为人民群众的这一份信任,云豹突击大队不敢懈怠,时刻坚定敢拼敢打之心,加紧磨炼技战术,千锤百炼锻造昆明公安铁军。

  担当使命 护卫人民

  擦亮云岭高原特警品牌

  2009年,在公安部评出的全国十支国家级专业反恐突击队中,云豹突击大队榜上有名。这是无上的荣誉,是责任、使命和担当,更是云岭大地上一块闪光锃亮的特警品牌。

  20年来,云豹突击大队致力于打造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国家级专业反恐队伍,忠诚践行“建在昆明、服务全省、全国调动”的建队目标,圆满完成了北京夏季奥运会安保、赴川抗震救灾、湄公河跨境缉捕等任务,以及日常大型活动安保、遂行警卫、异地追犯、水上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云豹”之名在全国公安队伍中声名远播。

  在湄公河跨境缉捕某团伙专案中,云豹突击队员接到命令后,迅速行动,当晚赶到指定地点。最终,与其他组员深入犯罪集团腹地,成功抓捕犯罪集团主要成员。

  无论是高原峡谷、戈壁沙漠,还是热带雨林、救灾一线,只要党有号令、人民有需要,云豹突击大队都坚定自觉执行,毫不犹豫,不讲条件,克服一切困难圆满完成任务。

  勇于担当作为,甘于牺牲奉献,云豹突击大队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生命,为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换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宁和幸福。

   云南日报 胡妤雅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