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清风起云岭 美名传千古]洁己奉公的刘世熼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15:35:2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呈贡魁阁今貌  耿嘉/摄

  作者 李江 昆明市呈贡区纪委监委

  昆明市呈贡区城南外有座万寿寺,当地人称大佛寺。过去寺内有两株古柏,终年郁郁葱葱、枝繁叶茂,树冠迫近云霄。清代康熙年间,呈贡知县刘世熼常游此地,并写下《万寿寺古柏》诗:“双柏何年植,婆娑迥出尘。青青色不改,阅尽古今人。”从刘世熼的为官做人来看,这首颇有内涵的五言绝句,实际是他的“言志”之诗。

  刘世熼,河南新蔡人,清康熙十八年(1679年)己未科进士。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任云南呈贡知县。到任后,他决心为地方多做好事,明确表示:“宁黜吾官,不虐吾民以奉上。”《康熙呈贡县志》记载,刘世熼“赋性耿介,洁己爱民,慨然以兴利除害为己责”。文献资料表明,刘世熼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刘世熼上任以后,对区域内河水源流、分布、走向以及各村用水与灌溉田亩情况,都“亲临其地,逐村验看”,深入调查研究,做到熟悉县情、村情。他认为水利是农民的命脉,对农民来说“一滴水不啻一粒珍珠”。在他治理下,通过合理利用水源,合理分配农业用水,使农忙季节农民为分水争斗的情况减少。在与邻县分水之争上,刘世熼也向上司陈述道:“各县有各县的界址,各村有各村的分水。有的地方不疏通本境之旧渠,而乃肆意欺罔翼邻封之微利,贪心无厌、刁风断不可长。”他提出了分水意见,既解决了呈贡因灌溉不足而引发的各村分水之争,也维护了呈贡农民的合法权利,使得他在呈贡民众中威信倍增。

  刘世熼主张减轻农民负担,向上级请求免去向远方运送积谷。他分析了积谷外运加重农民负担的状况,认为“各处积谷,原为各地方旱涝而备”,如果以此处的积谷运抵彼处,那么农民就会埋怨说:“我岁岁输之,则不得升合食之,是彼为赤子,而我为膜外也。”他认为,农事稍闲,就让农民去碓碾积谷,还要他们运粮米到外地去,“舍其终岁之计而趋诸碓碾之间,触目惊心,亦有所不忍也”。刘世熼希望上司关心老百姓的疾苦,不要让他们长途跋涉,运送积谷,以减免其劳役之苦。

  刘世熼在任时,十分注重培养人才,兴办教育事业。呈贡《新建魁阁碑记》记载了刘世熼修建魁阁、肄业所,培养人才的情况。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他“政初就理、农务隙矣”,即“就前人未尽之功”修建魁阁,还“建谈六经处、筑肄业所,技童生之俊者实其中,延师训之。”魁阁及肄业所建成后,适逢石屏州知州刘启承以同乡、族弟之身份来访,刘启承欣然题写匾额“龙翔书院”于其间。刘世熼对上述教育设施甚为满意,并亲撰碑文、勒石以纪念。据清光绪《呈贡县志》记载,当时人们对刘世熼重视教育及其成效给予很高评价:“即今科第连锦,皆其遗泽也。”

  刘世熼任职期间,有一年,昆明、呈贡一带旱情严重,连续10个月未下雨,老百姓陷于水深火热之中。他撰写了《祈雨告文》及《告山川文》:“一苗未插、一种未下,室家嗟叹、道路愁苦,神知之否?”其爱民的思想溢于言表。他切望上天赐甘霖,企盼“天上之金蛇何时布雨,望台边之玉女甚日披衣。”在旱情十分严重的情况下,刘知县“痛切怀中”,并与老百姓同甘共苦,抵御灾害,深受百姓爱戴。

  康熙五十年(1711年)前后,刘世熼由于政绩突出,得到朝廷的重用,擢升为户部江南主事。他正准备“治装就道”,但由于多年来劳累奔波、积劳成疾,病卒于呈贡任所。他临终时对守候在身边的人嘱咐后事,只谈及县里民事,却未提及家务事。刘世熼忧心民事、洁己奉公,使得呈贡民众深为感动。呈贡县志把刘世熼列入名宦之列,当时呈贡民众还把他奉为神佑,以“城隍祀之”,让他享受四时香火。

  在历史长河中,有一些官员清正廉洁,勤勤恳恳,即使官阶不是很高,但是为了百姓的幸福和生活,他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刘世熼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他能够忘却小我、体恤百姓疾苦,常自称:宁黜我官、不虐我民,体现了不畏权贵、以民为本、敢于担当的可贵品质,值得后人学习借鉴。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