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清风起云岭 美名传千古]鬻琴知县孙士寅:勤廉爱民烛照古今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15:35:2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富源胜境关清风亭

  作者 陈聪明 富源县纪委监委

  距离富源县城8公里的“胜境关”,是云南著名历史文化景观。在胜境关清风亭内,矗立着一块“鬻琴碑”,碑额上镌刻着梅花和兰花,寓意纯洁高雅、坚韧不拔。这块石碑记载着清代康熙年间平彝(今富源)知县孙士寅勤廉爱民的动人故事。

  据康熙《钱塘县志》和光绪《平彝县志》载,孙士寅,字羲宾,出生于浙江杭州府钱塘县的书香门第,自幼喜好弹琴,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考中举人,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孙士寅携带一张心爱的古琴出任云南平彝知县。

  史料记载,孙士寅刚上任几个月,县城遭遇了洪灾。孙士寅身先士卒冲在一线,带领民众抢险救灾。洪水过后,孙士寅实地走访查看平彝县城地形地貌,带领民众兴修防洪水渠,复垦复耕农田,恢复生产生活。当时匪患突出,孙士寅斗智斗勇,惩恶除霸,社会环境由“乱”而“治”。

  三年任职期满,朝廷知悉孙士寅治理有方,决定提拔他回江南任职,平彝百姓竭力挽留。于是朝廷顺应民意,让其连任三年。6年任职期间,孙士寅兴水利、垦农田、办教育、除匪患、严吏治,循绩惠政,不可殚记。清廉爱民的孙士寅任满离开富源时,囊空如洗,连路费都无法凑齐。百姓感其恩德,自发捐助,孙士寅却一一谢绝,分毫不取。最终,孙士寅把上任时带来的古琴卖了充当路费。别离当日,百姓依依不舍,十里相送。为颂其清廉、念其德泽,当地百姓刊石树立了“鬻琴碑”。

  光绪末年,平彝拔贡李恩光闻此事迹,深情写下《鬻琴碑记》:“来携此琴来,去鬻此琴去……三年课绩循良吏,百姓见肥使君瘦……磋磋一碑何足异,去思德政塞天地。争似史笔照空山,刻划龚黄无多字……呜呼!贪夫读此当汗颜。”《鬻琴碑记》只有200余字,是对孙士寅履职平彝6年政绩政声的高度浓缩和总结褒扬。

  在“爱民”中践行“为民”。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孙士寅赴任平彝县时,面对的是经济萧条惨淡,治安积患重重。不畏千里迢迢从浙江钱塘富庶之地前来赴任的孙士寅,内心顿时充满了挫败感。然而,沮丧失望之后,是守着知县的位置浑浑噩噩当一任“太平官”,敷衍塞责,期满走人,还是迎难而上勤政为民勇做“拓荒牛”,耕耘出一片新天地?孙士寅毅然决然选择了后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执着与韧劲,深入实际,急民之所急,谋民之所谋,勤抓农业生产,整饬治安乱象,筹钱兴办教育。短短6年励精图治,“百姓见肥使君瘦”,孙士寅把亲民爱民的从政理念融入工作实践,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平彝百姓的幸福指数。

  在“无我”中书写“大我”。孙士寅任平彝知县6年,卸任返乡路费竟是变卖心爱的古琴所得。在今天看来,这似乎有些不可思议,堂堂一个知县,何至于如此穷困潦倒?原来,孙士寅任职期间,心无旁骛扑在治理繁忙公务中,或升堂问案,定纷止争;或涉足乡野,体恤民情;或走访商铺,洞察行市,他在乎的全是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丝毫没有谋取个人利益。在孙士寅心里,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就是自己最大的成就和“利益”。就连朝廷发的俸禄,孙士寅也常常拿来救济穷苦百姓,毫不吝啬。正所谓来时一身风尘仆仆,去日两袖清风盈盈。孙士寅将所有精力都用在了履职尽责上,心里装的全是老百姓的安危冷暖,他以一心为公的“无我”精神,书写了造福百姓的“大我”。

  在“清心”中恪守“清廉”。清代民间有云“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大意是即使政声清廉的官员,三年下来,也要捞成千上万两银子,贪官就更不用说了。而孙士寅任平彝知县6年,竟然没有路费返乡,这与当时官场形成强烈对比和反差,贪与廉,既是对职业操守的一种拷问,也是对两条截然不同人生道路的一种选择。昆明石林彝族自治县(原路南彝族自治县)有一块“遗臭碑”,记录了抗日战争时期路南县长许良安贪赃枉法、鱼肉百姓的劣迹。“鬻琴碑”与“遗臭碑”,一“香”一“臭”,历史与人民的评价也一正一反,发人深省。孙士寅秉持公心,保持廉洁,清而有为,一心为民,不谋私利,注定流芳百世。当前,富源县充分挖掘孙士寅勤廉文化资源,启动孙士寅廉政主题公园建设,让干部群众身临其境接受清廉文化熏陶,营造人人爱廉、知廉、守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悠悠岁月,雄关难见当年势;漫漫长河,千帆驶过万木春。孙士寅长已矣,但其勤廉爱民的风骨却烛照古今。登上胜境关城楼远眺,“当年鬻琴人犹在,古驿道上有哭声”的送别情景仿佛仍在眼前。驻足“鬻琴碑”前,抚今追昔,孙士寅一片丹心、忠诚为民的感人事迹足以镜鉴古今、启迪当代。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