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玉洱银苍俊万里 白山黑水任奔流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15:35:27  来源: 云南理论网

  玉洱银苍俊万里 白山黑水任奔流

  ——纪念周保中同志诞辰120周年

  1924年,周保中在云南陆军讲武学校毕业照。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今年2月7日,是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和杰出领导人周保中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缅怀周保中同志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中作出的积极贡献,弘扬其精神风范和品格特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做到心中有信仰、前进有方向、脚下有力量,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驰骋北伐疆场 矢志不渝心向党

  周保中原名奚李元,字绍黄,1902年2月7日出生于大理市湾桥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17年2月,抱着富国强兵的愿望,周保中加入云南陆军第一师教导营,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护法运动,南征北战。1923年,周保中被选送进云南陆军讲武学校学习军事。在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的影响下,他阅读了《新青年》《新潮》等大量进步报刊,在昆明组织“大理旅省学生会”并担任主席,积极开展爱国运动。

  1926年,周保中在广州参加国民革命军第六军。在这里,他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唯物史观》《社会进化简史》等著作,认识到“中国革命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可能造成大的形势”,找到了革命领路人——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他参加北伐战争,随军转战湘、鄂、赣等省,英勇作战、屡立战功,逐步成长为一名骁勇善战的指挥员。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面对严重的白色恐怖,在大革命紧急关头,周保中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毫不犹疑的站到革命战线上,勇往直前的对着目标走”。

  1928年底,党中央安排周保中赴苏联学习,他如饥似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军事科学,积极参加党团工作,并旗帜鲜明地与王明宗派进行了毫不妥协的斗争,甚至被开除党籍。但周保中同志始终坚持对党的忠诚,错误的处理意见最终被撤销,党籍得到恢复。

  1943年,周保中与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部分干部合影。

  转战白山黑水 抗日救国信念坚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由于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东北三省沦陷,成为抗日救亡运动最艰苦、最残酷的地方。1932年初,根据党中央的安排,周保中胸怀“何日尽除倭寇去,佩剑铿锵渡瀛洲”的壮志,不怕环境险恶和条件艰苦,毫不犹豫奔赴东北组建抗日武装,领导抗日武装斗争,开始了他一生中最艰苦也最壮烈的革命历程。

  周保中在担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时,提出了党必须发动群众,创建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并在党的领导下联合一切抗日力量,共同反对日本侵略者的正确主张。同时,为争取和领导自卫军、救国军等抗日团体的抗日活动,周保中做了大量的争取和团结工作。1934年2月,宁安反日同盟军办事处成立,后改为绥宁反日同盟军联合办事处,并建立同盟军党委和军事委员会,周保中兼任党委书记和军事委员会主席,一支党直接领导下的坚强的抗日队伍正式成立并不断发展壮大。同盟军结合东北抗战形势,机动灵活地调整战略战术,有效消耗敌人的有生力量,牵制了大量日伪军。

  1935年2月,绥宁反日同盟军改编为东北反日联合军第五军,周保中任军长兼军党委书记。1936年2月,东北反日联合军第五军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周保中仍担任军长兼军党委书记。这支队伍成为党领导下的东北地区抗日部队中的重要武装力量之一。

  1937年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适应形势的变化,同年10月,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成立,周保中任总指挥,下辖抗联第四、五、七、八、十军和姚振山东北义勇军、王荫武救世军。第二路军灵活机动、英勇奋战,活动范围扩展到包括乌苏里江左岸,沿松花江和松花江流域20余个县,同以杨靖宇同志为首的南满抗日联军和以赵尚志同志为首的北满抗日联军形成“品”字之势,互为依托,东北抗日联军空前壮大。

  大理市湾桥周保中将军纪念馆 云南日报记者 耿嘉 摄

  1938年前后,日本侵略者对三江地区的抗联部队进行了持续疯狂的“大讨伐”。为粉碎敌人企图把抗联部队“聚而歼之”的阴谋,开辟新的游击区域,周保中同志组织东北抗联第二路军主力西征,自己率第二路军总部及留守部队猛烈开展游击活动,沉重地打击了日伪军。日本侵略者视周保中为眼中钉、肉中刺,悬赏拿下他的首级由1万元增至10万元,后来甚至提出用他的一两肉换一两黄金。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周保中始终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坚持与敌人浴血奋战。周保中同志是云南人,但在东北漫长的冬季,他经常带领队伍冒着零下三四十度的严寒行军作战,过着“弹尽战到底,粮绝忍饥饿”的艰苦游击战争生活。1940年,在抗联部队遭受严重挫折、与中共中央失去联系的情况下,他继续组织开展小分队游击活动。1942年8月,周保中任东北抗联教导旅旅长,坚定不移率部继续坚持战斗。1945年8月率部配合苏联红军进军东北,夺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

  周保中同志治军有方,他十分注意运用毛泽东建军思想建设部队。早在抗联第五军初创时期,他就在部队内积极发展党团员,建立了党的各级组织,把支部建在连上,使部队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里。他非常重视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宣传工作,为了提高部队的政治素质,他编写了《政治学常识》《社会学常识》等材料,组织学习《新华日报》《救国时报》等,同时他还利用一切机会对抗联将士进行时事、政治教育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坚定抗敌信心。他英勇顽强,冲锋在前,率先垂范,用模范行动影响和教育抗联将士。周保中同志曾先后五次负伤,其中三次是在东北抗日游击战争中。在一次战斗中,他腹部被子弹打穿,肠子流了出来,他忍痛把肠子塞进伤口继续坚持战斗,在场的抗联将士深受感动。在周保中同志的领导和指挥下,抗联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转战在白山黑水之间,顽强地与日本侵略者斗争,先后谱写出“莲花泡四十二烈士”“十二烈士山战斗”“八女投江”等可歌可泣的诗篇。

  抗日战争胜利后,周保中同志回到东北,为我党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奠定了坚实基础。1946年4月,时任吉林省政府主席、东北民主联军副总司令兼吉辽军区司令员的周保中同志,被毛泽东主席亲自点将,担任长春争夺战的总指挥,指挥部队击溃由伪军、警、宪、特、土匪组成的反动武装2万余人,于4月18日攻占长春,为我军攻打大城市提供了宝贵的作战经验。同时,周保中在东北战场上发挥了对滇军工作的特殊作用。在东北解放战争中,周保中指挥部队与国民党军队进行了800多次战斗,歼敌4万余人,同时还为主力部队输送近19万人,有力支援了全国解放战争。

  1950年2月20日,周保中与陈赓、宋任穷一道率部进入昆明,与前来迎接的卢汉亲切握手。

  1949年10月1日,周保中参加开国大典出席证上的照片。

  情系云岭大地 一片丹心报桑梓

  1950年2月,根据党中央决定,周保中同志回到阔别25年的故乡云南,历任云南省委委员兼省委统战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昆明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军政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等职,主持解放初期全省的军事接管和省人民政府的日常工作。

  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疆,民族众多,解放初期敌我矛盾、民族矛盾、阶级矛盾相互交织,形势错综复杂。周保中同志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云南“团结第一,工作第二”的方针,十分关心民族团结事业,并以一名久经考验和磨砺的少数民族干部的特殊身份,发挥了难以替代的作用。他在云南省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报告中指出:“在我们云南,没有各兄弟民族友爱合作,就没有很好的生产建设,更没有边境国防。”他直接领导全省民族工作,大力疏通民族关系,领导创办了云南民族学院,培养民族干部,积极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对促进当时全省的安定和民族团结,发挥了重要作用。

  周保中在云南工作近三年,在领导清匪反霸、减租退押、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和建立各级民族民主联合政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竭智尽忠,呕心沥血,为云南解放初期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级八一勋章

  一级独立自由勋章

  一级解放勋章

  1952年11月,周保中调任西南军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主任兼民政部部长。1954年后,周保中当选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国防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56年在党的八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长期艰苦的游击战争生活和新中国成立初期夜以继日的劳累,摧垮了周保中的身体。1964年2月22日,周保中同志因积劳成疾与世长辞,享年62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纪念周保中同志,重温他光辉的一生,就是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宝贵精神和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强不息,自觉从我做起,把个人理想融入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的奋斗中,把心血和汗水、拼搏和奉献印刻在云岭发展的大地上,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精神,夙夜在公、担当实干,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