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原创】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标杆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09:58:3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标杆

  ——巍山一体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实践探索

  社会主义论坛宣传调研基地调研组

  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的具体要求。近日召开的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踔厉奋发、真抓实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县情实际,结合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核心要义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基是民族团结、关键是发展进步、目标是示范引领,努力做好做细做扎实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标杆的各项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打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根基

  巍山全县总人口32.35万人,其中彝族11.38万人,回族2.42万人,其他少数民族1.15万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46.25%。党的十八大以来,巍山县各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持续深入巩固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努力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标杆。

  巍山坚持传统方式与“互联网+民族团结”相并重、相融合、相兼容的宣传模式,注重嵌入式、融合式、互动式、整合式宣传,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巍山故事”。加强“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五个维护”宣传教育。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广场、民族团结示范街、民族团结进步现场教学点及主题教育基地,将群力小学、大三家村、打竹村、东莲花村4家单位命名为“巍山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现场教学点”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

  传承地域民族传统文化

  形成民族团结进步的文化共识

  巍山是云南省设置郡县最早的地区之一,是南诏国的发祥地和故都,红河发源地,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物先进县,清代御封“文献名邦”,中华彝族寻根祭祖圣地,茶马古道重镇,各民族文化在此交融交汇、繁荣发展,1994年1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本。巍山县把保护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与传承建设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实施好巍山文化生态保护规划、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程、世居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和民族文化“双百”工程,开展好民族运动会、文艺表演等群众性、普惠性民族文体活动,提升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水平。收集整理南诏文化、弘扬“群力”精神,争取每年都有一批巍山民族团结进步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培育、夯实和弘扬巍山民族团结进步文化,促进各民族文化交融创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总结提炼好当地民族文化的丰厚内涵。巍山县深入挖掘以彝族打歌文化、马帮文化、非遗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民族文化,走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发展道路。擦亮“中国彝族打歌之乡”文化品牌,保护传承彝族语言文字、民族歌舞、服饰物饰、传统节会等民族文化;丰富活动载体,抓实“彝族打歌”“苗语古歌”“高台社火”等非遗项目,打造“民族歌舞、民族刺绣、民族节日、民族活动、民族菜肴”等文化精品。高质量办好彝族祭祖节、巍山小吃节、火把节、巍山彝族赛装节、马鞍山梨花节等民族节庆活动,推出反映巍山时代特征的文艺精品力作。培养民族民间文化、非遗文化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动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经济基础

  打造1个百亿级旅游文化支柱产业。以关巍新区为核心承载,吸引高端文化及旅游要素,打造“山水田园、古韵新风的文教科创新城”;以“一城一山一村一河”为框架支撑,打造以巍宝山、红河源等绿色山水为主线、彝族回族等民族风情和美丽乡村自然风光为特色、南诏历史文化为底蕴,以古城休闲度假为核心、巍山精品小吃为卖点、田园乡村旅游为突破、文化创意为延展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抢抓大滇西旅游环线、“一带三道”建设等有利机遇,打造集高端、特色、生态、品质和智慧于一体的巍山文旅新品牌。

  做强核桃、肉牛两个五十亿级优势产业。重点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促进核桃种植保量提质;加快与京东集团等大企业的合作,创新核桃产品研发,做好线上线下产品宣传营销。持续优化产业链条,实现优势互补,努力把巍山打造成集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现代精品肉牛产业示范基地。

  发展红雪梨、中药材、矿电3个十亿级支撑产业。在稳定红雪梨种植规模的基础上,提升产品品质,培育红雪梨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实现精深加工;结合马鞍山乡山地、水系等自然要素,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提升中药材种植组织化水平,以红花、重楼、当归为重点,打造一批中药材规范化、集约化种植基地。积极抓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天然气利用及生物质能综合利用,推动巍山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培育N个亿级特色产业。在稳定红大品种烟叶种植规模基础上,提升烟叶产地品牌影响力,加快推动大理卷烟厂整体搬迁项目落地,补齐巍山烟草生产、加工、配送短板,提升巍山烤烟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构建新型建材集中发展区,优化整合石材、页岩砖、青砖青瓦等建材生产加工;做强“中国名小吃之乡”品牌,扶持巍山小吃产业以连锁经营向全国进军,推动餐饮集团发展;以柠檬产业为主导,发展芒果、柑橘、葡萄、滇橄榄等特色产品种植;培育壮大龙头物流企业,推动物流专业化、规模化、科技化发展。

  巍山县委、县政府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念好“生态经”、打好“特色牌”,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全面发展民生事业

  增强基层组织社会治理能力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扩大工作覆盖面。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和农村基层党建“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加强少数民族干部、民族地区干部、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好干部“二十字标准”和“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特别真诚”的要求,加大少数民族干部选拔任用力度。重视基层党总支、党支部建设,突出“两委”班子中的党员、小组长、先进模范党员选拔培养,配强非公经济党组织书记,发挥“带头人”“领头雁”作用。

  构建相互嵌入式的基层社会治理结构。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鼓励各族群众在少数民族地区和非少数民族地区、城市和乡村双向流动,形成流出地和流入地对接协作工作机制。以城乡社区为平台,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逐步由空间嵌入拓展到经济、文化、社会和心理嵌入,形成密不可分的共同体,让城市更好接纳少数民族群众,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社区,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

  统筹推进民族乡镇社会民生事业全面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偏远民族地区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普及学前教育,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完善民族乡镇教育设施,注重培养民族乡镇优秀教师。民族乡村医疗就诊率明显提升,鼓励和吸引高校医学毕业生、优秀退休医生、城市医院医生到基层医疗机构就业、指导、挂职。始终坚持各民族平等进步的原则,完善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双融合”“双促进”机制,做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重点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稳定就业。

  (宣传调研组成员:李欣 杨文江 张彬 左安嵩 熊富源 陈建华 高翔)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