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融媒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融媒体 >> 正文
树理想 强组织 严纪律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2日 17:24:1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

  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到理想信念坚定。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2021年春节假期刚过,党史学习教育拉开大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专题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2022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

  为讲透、讲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各地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宣讲,让群众在春风化雨中领悟全会精神。图为2021年12月8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红旗里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居民楼道内张贴全会精神宣传展板。 人民视觉 曹建雄/摄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到组织体系严密。

  党提出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素质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持不唯票、不唯分、不唯生产总值、不唯年龄,不搞“海推”、“海选”,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时刻想着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

  党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进入新时代,党不断健全组织体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制度是管长远、管根本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制定或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等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文件,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到纪律规矩严明。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开发布。

  2021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完善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多部党内法规。党坚持依规治党,严格遵守党章,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严格制度执行,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

  党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我们党依靠思想政治工作、依靠纪法制度约束推进管党治党的能力极大增强。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