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融媒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融媒体 >> 正文
擦亮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2日 17:24:1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

  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广西鹿寨县纪委监委探索微权力监督“互联网+”新模式,打造集廉政知识宣传、廉情信息收集、全天候网上监督等功能为一体的“廉情驿站”,村民通过手机就能对村内事务进行24小时“云监督”。图为2021年12月16日,在广西鹿寨县鹿寨镇波井村政务服务中心,村民学习使用“廉情驿站”。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进入新时代,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短短600余字的规定,对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改进会风、精简文件改进文风、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等作出简洁而又明确的规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我们在座各位做起来,新人新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这样号召。

  中央政治局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听取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情况汇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山东省乳山市近年来把加强廉政警示教育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依托乳山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通过正面导向与反面警示相结合,以案释纪、以文施教、以图示警,筑牢廉政“防火墙”。图为2019年12月13日,乳山市党员干部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

  “坚决反对大而化之、撒胡椒面,坚决反对搞不符合实际的‘面子工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一切工作都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

  2020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2019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一个变化引人注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数据首次公开向社会发布。

  党中央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进基层减负,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经过不懈努力,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人民群众称赞“八项规定改变中国”。

  踏上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