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廖圣清:加快构建南亚东南亚信息辐射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9日 08:40:3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学院)院长、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廖圣清

 

  作者 廖圣清 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学院)院长、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随着数字化进程加快,媒介环境更迭,传播方式变迁,传播格局不断变革,舆论环境纷繁复杂,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的重要论述,不仅深刻揭示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魂”,也深刻阐明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在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基础上,善于使用新方法,积极把握舆论规律,学好用好新技术,不断深化媒体融合,融会新理念,加强舆论治理和引导,推动主流媒体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让主流舆论更有力,让舆论环境更聚力。作为云南,应该加快构建南亚东南亚信息辐射中心。

  一、舆论环境:推进南亚东南亚信息辐射中心建设的基础

  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营造良好正向的舆论环境至为重要。一方面,舆论环境是现实环境的反映,汇聚着民意与民情,是了解、把握国内与两亚民众意见、态度、情绪的重要窗口;另一方面,舆论环境能够通过影响民众的认知,进而转化为实际行动,作用于国内与两亚现实的政治、经济、社会与文化环境,为加快推进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提供舆论环境依据。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同,写入联合国决议。中国—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是亚洲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的建设,需要多方努力推动由理念转化为行动、由愿景转变为现实。为此,主流媒体应主动承担责任、发挥作用。作为复杂舆论环境中的多元舆论主体之一,在“后真相时代”、混杂着理性与非理性成分的大舆论场中,主流媒体当仁不让要发挥好“舆论压舱石”“社会粘合剂”“价值风向标”的重要引导作用。

  构建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从根本上来说,是构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的“利益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以国家利益为主导的现代国际关系中,“利益共同体”是两亚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今天的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地区更是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在促进区域内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动和资源的高效配置的过程中,主流媒体在其中扮演着促进信息传播、推进经济合作的重要作用。经济交流与贸易沟通的前提是畅通的信息交流,主流媒体作为专业的信息采集和传播机构,是现代社会的信息中介,对于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和跨国、跨地区的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也是一种价值共同体。中国与南亚东南亚之间的文缘相融,是构建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的先天优势。在此基础上,需要通过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实现文化价值的认同。这是增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在非经济领域相互信任的关键所在。建设南亚东南亚信息辐射中心的重要组成内容是人文交流,就是要通过中国声音、中国文化的传出和南亚东南亚声音、南亚东南亚文化的传进,更好地缩减文化差异带来的阻力和障碍,实现文化互鉴、民意相通。

  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还是一个“责任共同体”。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共同承担着维护双边安全与稳定、社会和谐的重要责任。在动荡的世界变革时期,南亚东南亚信息辐射中心的建设,是推动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共同参与全球治理,以负责任的精神,共商、共建、共享的桥梁。

  二、加强研究:舆论环境建构的助推器

  面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新挑战,必须以加强研究为出发点,促进使用新方法,掌握新技术,融会新理念,推动主流媒体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让主流舆论更有力,让舆论环境更聚力,加快构建南亚东南亚信息辐射中心。

  加强研究,提高主流媒体舆论传播力。社会信息传播互动构成传播网络,不同媒介之间的信息传播形成了复合型网络,了解、把握网络结构,是当下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网络舆论的关键。为此,首先需要研究、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确定网络、节点的各种属性,通过模型推演,仿真计算,有力解释和预测新闻信息扩散的行为规律及其动力机制,提升传播广度。其次,要以受众为中心,研究节点传播行为对信息传播网络的影响,如对转发行为的预测,对文本喜好的预测,对信息影响的预测,为主流媒体提升传播精度提供理论依据。

  加强研究,提高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力。互联网深刻变革了大众传播的生态图景,信息的繁冗造就了多样复杂的舆论场,矛盾冲突、极端主义、激进观点,险象丛生,提升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力是重中之重。在数字媒介盛行的当下,为此需要深入研究议程设置理论,为提升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力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首先,从媒体“告诉公众想什么”“告诉公众怎么想”入手,研究媒体如何通过议题设置,影响公众对相关问题的关注、认知和态度。其次,从媒体关系入手,研究媒介间议程设置理论,考察不同新闻媒体如何相互影响彼此议题的关注度,产生“共鸣效果”,塑造社会共识。主流媒体议程设置不仅影响着公众舆论,对本身的公信力也影响重大,议程设置理论研究可为主流媒体提升舆论引导力提供思路,让舆论促进凝聚力、塑造社会共识有迹可循。

  加强研究,提高主流媒体舆论影响力。在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和影响力“四力”中,影响力是基础,更是目标。主流媒体舆论影响力,是传播效果的体现,也是传播能力的根本,是主流媒体对受众认知、态度、情感和行为影响的反映。当下尤需从认知神经科学的角度,使用自然语言处理方法对社交媒体中的文本数据进行挖掘,探究公众的信息需求,研究人们的信息处理机制,通过数字痕迹分析预测舆论演化,不断探求更迭的舆论规律,这也是提升主流媒体舆论影响力的关键所在。

  三、方法路径:主流媒体舆论发声的扩音器

  推进南亚东南亚信息辐射中心建设,重点在于发挥主流媒体的社会影响力,将其建设成为南亚东南亚信息传播网络的中心,进而成为舆论引导的主力军、舆论交汇的平台。

  (一)主流媒体:南亚东南亚舆论传播中心

  2021年末,中老铁路的开通,让云南与南亚东南亚的物质流通网络更为紧密。云南对南亚东南亚信息辐射中心的建设,首要路径是健全信息传播网络,将主流媒体建设成为网络中心,扩展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云南毗邻南亚东南亚,主流媒体具有天然的接近性和影响力,能够成为信息传播网络的中心。南亚东南亚有十余个国家,超过一百个民族,仅以宏观语系划分,就有汉藏、印欧、南亚、南岛诸语系,其中使用较多的语言,包括英语、印地语、乌尔都语和泰语等。要通过业界与学界的合作,借助人工智能的语言识别与翻译技术,主流媒体应快速、高效、准确地制作多语种新闻信息,媒体矩阵应努力覆盖所有使用人数超过1000万人的语言,满足国外民众的信息需求,并成为信息传播的中心节点。

  同时,基于南亚东南亚各国的社会民情,在尊重当地习俗与话语方式、遵循舆论规律的前提下,主流媒体要扩大传播范围,尤其是增加新闻的到达率、点击率与完播率。目前,短视频全球流行,可以尝试采用这一广受欢迎的媒体形式,吸引当地人的关注,打破媒体形态和功能上的隔离,在内容、渠道和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融合;不断尝试新型新闻产品,开发具有中国特色的融媒体、契合所在国国情的特色区域服务。

  此外,中国主流媒体应拓展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媒体的合作,改革和完善合作、交流的体制机制,建立相互之间的完备信息交换网络,破除依赖西方媒体的局面,改善国际新闻流动的方向与质量,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实现不同媒介渠道和平台资源、新闻生产要素的有效融合,在建设媒体信息传播网络的同时,构建新闻生产的合作、交流的网络以及民间的人际传播网络。

  (二)主流媒体:南亚东南亚舆论引导主力军

  作为舆论引导主力军的主流媒体,应积极进入南亚东南亚舆论“主战场”,对涉外舆论以及国外对华舆论进行及时、精准有效的把控与引导。

  第一,直面舆论冲突。主流媒体应根据国家政策和媒体原则,在舆论冲突中,增加信息输出,逐步降低冲突的强度与烈度。第二,引导舆论方向。南亚东南亚有着为数不少的华人以及华文媒体,具有语言上的接近性,加之儒家文化与佛教的影响,同时也具有文化上的相似性,主流媒体应积极布局,在重大的媒介事件与媒介仪式中,为中国创造有利的舆论环境。第三,影响意见领袖。南亚东南亚有为数不少的意见领袖,他们在推特等社会化媒体上有为数众多的关注者,是舆论形成、传播的重要推动者。主流媒体应以协商、合作的方式,与之进行有效沟通。第四,寻找凝聚共识。在南亚东南亚舆论引导中,主流媒体要通过开放性、目标性、建设性的沟通,获得共识。舆论是由不同利益团体的主张所构成的,主流媒体可从探索“最大公约数”和“最小公倍数”的角度,从正义论的媒介伦理出发,洞察事实、消除盲区,从共同的未来愿景中,获得南亚东南亚最广大群体的认同。

  (三)主流媒体:南亚东南亚舆论交汇平台

  南亚东南亚具有地缘政治的重要性、商务贸易的开放性以及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性,其形成的舆论复杂而又多元,其内部因历史遗留的民族、宗教、领土等矛盾长期存在,中国主流媒体需要广泛反映南亚东南亚民众的态度、立场和观点,成为舆论交汇的平台。

  处在全球十字路口的南亚东南亚,数千年来一直是“全球性的”,在很大程度上,通过与外部世界的接触,以及选择性地将“外国”元素纳入自身文化,融合形成南亚东南亚文化特征。对于涉南亚东南亚舆论,主流媒体需要从国家安全的战略层面,构建社会责任传播制度,规范传播秩序,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针对多元主体的舆论形态,主流媒体应着力于协同共治,凭借其自身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建立并维护具有包容性、差异性、多样性的互联网内容生态,扩大主流价值的影响力范围,构建由信息发布和民意回应构成的舆论交流平台,引导民众理性、成熟、平和地发表观点,并形成有利于南亚东南亚发展的舆论环境。

  回应新时代对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建设要求,作为舆论阵地第一线的云南主流媒体,应在遵循舆论规律的基础上提升效能,守正创新,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成为正论、正信的倍增器,推动中外交通与社会进步。

   (责任编辑 余国鹏)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