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刘祥元:牢牢掌握互联网环境下舆论引导主动权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9日 08:4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编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刘祥元

 

  作者 刘祥元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编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适应分众化、传播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2019年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供舆论引导能力”。这些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深刻阐释了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传播,新技术推进媒体格局的变化,深刻影响舆论生态格局。互联网传播格局下,新闻内容生产从专业媒体机构、自媒体机构等到机器生产、人机协作模式转变。智能机器人写作、虚拟主播等新技术运用到新闻内容生产领域,大数据、算法技术等技术让新闻线索汇集,热点分析、同主题内容汇聚等,极大地丰富了新闻内容的生产。

  内容呈现形态更加丰富。随着新技术的运用,新闻呈现形态从报纸的图文、广播电视的音频、视频,到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使得新闻从“看得到”“听得到”向“体验得到”转变,技术的运用让新闻以更多的维度呈现,让用户能够置身“新闻现场”。

  内容分发渠道更加精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普遍应用,改变了新闻采集、制作、发布方式,重塑了信息传播流程,内容更加精准地抵达受众。

  面对新技术的运用和媒体舆论格局的变化,要遵循网络媒体传播规律,把握时度效原则,进而提升互联网传播格局下的舆论引导能力。

  二、让技术赋能内容生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网上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要加强内容建设,不断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牢牢掌握互联网环境下舆论引导主动权。

  加强新技术的运用。要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随着机器人写稿,VR、AR、人脸识别等新技术的出现,革新了新闻信息采集和发布方式,丰富了新闻生产内容的类型,新传播技术已成为提升媒体传播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发动机和加速器。

  技术赋能内容生产。要利用新媒体技术平台,将新闻生产新技术运用到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建设适应移动化、智能化、个性化、数据化要求的视频化产品制作技术平台,打造互联网环境下的共享、创新、制作、发布内容管理平台,做到内容与技术一体化发展,用技术支撑内容生产,用技术赋能内容呈现形态和表现形态。

  技术赋能编校质量提升。海量的信息,以及海量的编辑需求,需要通过技术赋能,通过智能审校系统,助力新闻编校质量的提升,通过人机协作模式,助力新闻采编质量的提升。

  三、培育全媒体素养

  人才是媒体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推进新媒体技术的运用,关键是要全面提升新闻采编人才队伍使用新技术的能力和水平。

  要加快推进新闻舆论工作者向新媒体转型。一方面,记者要向全媒体记者转型,建设一支服务多个平台的记者队伍,记者要具备向多个平台供稿的能力,具备多媒体手段采访的能力,具备多样态呈现方式发稿的素质。另一方面编辑队伍既要有扎实的语言文字功底,熟悉报纸版面语言编排,又具备迅速搜索题材、摘取题材的能力,成为熟悉新媒体文本写作、熟练操作视频剪辑、录音配乐的多面手。要善于运用新技术和新载体实现新闻报道和宣传手段创新,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

  要关注新技术在媒体领域的更新运用。及时了解新技术、研究新技术、运用新技术,遵循新媒体传播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以新技术赋能内容生产,不断提升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责任编辑 余国鹏)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