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魏红:努力培养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9日 08:40:3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 魏红 

 

  作者 魏红 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随着传播技术变迁和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也给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2018年9月,教育部、中宣部发布了《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 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教书育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和教育部、中宣部的部署高校新闻院校必须主动适应全媒体时代发展需要,围绕“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人”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努力培养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新型卓越新闻传播后备人才。

  在“培养什么人”这一首要问题上,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坚持党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会上指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校新闻院校必须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的教育,贯通和融合在为新时代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全过程中。为此,要着力做好三个方面的教育和培养工作。

  一是教育引导学生在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经典,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上下功夫。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经典原著全文及其相关重要观点之间的逻辑关系正确理解和全面掌握。同时,还要教育引导学生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用转化的眼光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处理问题。

  二是教育培养学生把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作为重要职责。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信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养关系新闻事业接班人能否树立正确的新闻观和传播观,能否识别、批判、抵制西方资产阶级新闻观的错误影响,这是关系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性问题。

  三是教育培养学生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要引导学生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树立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增强新闻传媒人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当前,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的新闻传媒人不仅要拥有国际化视野,了解国际传播的规则,最重要的是要能够坚守国家立场,富有社会担当。要能够把中国事情和理念讲清楚,有能力对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和抹黑主动回应,有力批驳,坚定不移地以维护国家利益为己任。

  高校新闻院系的教学方向和教学质量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素质。对于“如何培养人”,需要围绕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卓越新闻人才,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构建“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体系。

  一方面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必须业务能力精良,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与全媒体传播能力。我们不仅要培养学生掌握新闻传播学的理论与知识,还要让其熟悉了解其他人文社会学科的知识;不仅要培养学生具备全媒体叙事能力、融媒体表达能力、产品运营管理能力,还要能运用全媒体手段推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新闻产品,力求传播效果最大化。

  另一方面,着力于培养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所需的全媒化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还必须解决新闻传播类人才专业教育中思政教育不足甚至缺失的问题。当前高校新闻传播教育存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不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与新闻职业道德教育方法单一,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相对薄弱,以及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学效果不佳等问题。同时,传播技术的发展加快了传统媒体的衰落,新闻业的发展前景引发目前从业人员的担忧,技术迭代滞后,本领提升不及,从业队伍一度出现不稳定的局面,这些变化对在校学生产生了不良影响,毕业学生从事新闻工作的数量比例有所下降,坚守新闻理想、热爱新闻专业的学生近几年也有所减少。此外,有偿新闻、新闻报道违背伦理和法规、“标题党”等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的思想和专业认知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在新闻传播类专业人才培养中,在开展专业教育的同时,融入思政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近几年,《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等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进入高校课程,各高校也纷纷开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相关课程,在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中不断加强、加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建设,强化学生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除此之外,还需要从新闻教育实践性强的特点出发,通过加强传媒实践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学生的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多渠道、多形式探索实践新时代卓越新闻人才德育教育的新方法和新机制。

  总之,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关系到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力建设这一国家战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的重要论述,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对深入思考培养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有强烈的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精通新闻传播业务的卓越新闻传媒人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新时代背景下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要与新闻传播实践紧密结合,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现实需求,教育培养学生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正确的政治立场,强化学生“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培养学生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眼花缭乱的各种新闻,能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使用正确的新闻言论,传播鲜明、正确的新闻观点。

  (责任编辑 余国鹏)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