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王光庆:在媒体深度融合实践中提升创新引领能力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9日 08:40:35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在媒体深度融合实践中提升创新引领能力
  ——访甘肃日报社社长、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光庆

 甘肃日报社社长、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光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此后,在多个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媒体融合发展作出重要论述。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如何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有哪些值得推广借鉴的经验?记者采访了甘肃日报社社长、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光庆。

  记者:媒体融合是一篇大文章。面对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如何认识,如何应对?

  王光庆: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全力推动融合转型,助推甘肃省市县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甘肃经验”。

  内容建设强健新平台。推动主流舆论占领互联网传播阵地,关键在打造自主可控、传播力强的新型传播平台。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进程中,始终以建设强大的移动传播平台为核心,不分神、不松劲。致力于传播手段创新,不断优化原创内容,催生品牌栏目,打造“呦呦视频”,建成“看看直播”,引入5G智慧电台;致力于聚合型平台建设,全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官方号全面入驻;专注于打造信息枢纽,86个县区App在新甘肃客户端聚合并分发。打造全域性特色新媒体平台——奔流新闻客户端,坚持全域化、市场化、民生化、视频化发展方向,提升甘肃传媒在全国的传播声量。建设自主可控的网络传播平台,是主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固本强基之策。地方主流媒体要树立专业自信、原创自信,平衡好商业平台的流量与主流媒体的权威性、传播力之间的关系,将生存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技术引领打造新生态。新媒体时代,要全力发挥技术的作用。继2018年12月甘肃新媒体集团着手建设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后,仅用3个月时间,就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技术平台;2019年12月,全省69个县级融媒体全部建成并入驻“新甘肃云”,使甘肃省提前一年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任务;2021年4月,17个市辖区全部建成区级融媒体中心并入驻,意味着甘肃省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又走在全国前列。

  机制创新赋能新体系。建立集约高效的内容生产体系和全媒体传播链条,必须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在体制建设上,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整合旗下各网络平台、新媒体采编、技术研发保障和运营人员,组建成立甘肃新媒体集团。集团实行扁平化管理,不设行政管理部门,相关职能由报业集团综合部门承担,集中精力于平台、内容、技术建设和运营推广;在投资结构上,注入优质资产,为集团未来进入资本市场、成长为大型文化企业打下坚实基础;制定科学的薪酬管理和考核体系,实现技术优先、移动优先的激励效果。在机制建设上,紧盯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制定了六项新机制,推动党报“主力军”全面挺进移动互联网“主战场”。

  圈层突破提升新动能。近年来,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实施了一大批推动媒体融合的重大项目:“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建设与升级、甘肃媒体资源大数据平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新甘肃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项目;推进“媒体+”,拓展新媒体经营圈层,承办大型政务、商务活动……经过探索实践,在新媒体运营方面形成了品牌传播、政务合作、公共关系、市场营销的“四位一体”运营框架,有效提升了新媒体板块的造血功能。

  记者: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请问您对下一步工作是如何考虑的?

  王光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是新时代赋予党媒的重大使命,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将继续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探索创新,全面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云南日报记者 余国鹏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