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让“智力引擎”有效运转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09:36:5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中共大理白族自治州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大理白族自治州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窗口期。在迈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对优秀人才的渴求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观念,做好人才工作与产业规划融合文章,与乡村振兴互动文章,与城市发展契合文章,让人才“智力引擎”有效运转,为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坚持跳出人才看人才,打造人气聚集的宝地。一是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着眼全州发展大局,结合未来5年、15年发展的长远目标,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危机感,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系统谋划人才工作,合力推进人才工作。聚焦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治理、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数字经济、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等重点工作和主导产业,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二是增强“机不可失”的危机感。把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作为大理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紧紧抓住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守住守好洱海”等重要指示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建设“两城一区”的定位,全力以赴争取和吸引人才。三是增强“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立足大理独特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文化优势,积极搭建人才干事创业舞台,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坚持党管人才聚人才,打造人心向往的胜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要大胆破除各种束缚人才发展的陈旧思想观念和落后管理机制,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一是加强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引导各类人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涵养爱国情怀,激发报国之志。二是抓好政治吸纳。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贯通、配套联动的人才工作格局,全方位凝聚人才工作力量。三是提升政治待遇。坚持不拘一格用好人才,拓宽优秀高层次人才参政议政的渠道,积极推荐企业家、技术骨干、乡土人才等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充分发挥人才的专业特长,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专业的意见建议。

  坚持亲近人才用人才,打造人才发展的高地。一是栽好“梧桐树”。加快人才大数据平台建设,以人才精准引进、配置合理、使用有效、流动有序、地方特色凸显和竞争优势明显为出发点,制定目标明确、特色鲜明的人才政策,让各类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二是递好“橄榄枝”。围绕引进重要领域、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建设急需紧缺人才,定期编制发布高层次人才引进需求目录,主动上门“访”人才,走出大理“请”人才。三是打好“温情牌”。树牢用事业来维系人才的理念,打造团结引领吸纳高层次人才的优质平台载体,让优秀人才怀才有遇。

  坚持心系人才为人才,打造宜居宜业的福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必须设身处地为人才考虑,细致入微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创新平台和孵化机构、创新创业服务,持续做好成长型中小型企业培育工作。健全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机制,积极协调解决外资项目在签约、落地、建设、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优化工作环境。创新分配方式、薪酬制度,保护合法收入,大力表彰奖励有突出贡献的各类人才。三是优化生活环境。积极为各类人才提供零距离、特色化的贴心服务,不断增强人才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让各类人才安心工作、潜心研究、放心创业。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