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10:16:22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黄小军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让忠诚成为云南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政治伟力。

  深刻理解

  “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

  “两个确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原则。对于无产阶级政党来说,形成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对于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夺取革命的胜利,至关重要。马克思、恩格斯深刻地指出,巴黎公社的失败,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表明,维护党的权威、维护党的领袖的权威,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一条基本原则,同时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总结,为中国共产党作出“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论断奠定了科学的理论基础。

  “两个确立”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重大结论。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全党坚定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党的领导就会加强,党的事业就会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的领导就会弱化,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一系列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是在这一新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才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选择,符合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共同心声。

  “两个确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是一个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如果党中央没有核心、全党没有核心,那是不可想象的。只有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当前,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已经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期,只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前进,才能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准确把握

  “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

  必须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既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取得的十三个方面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作强力支撑,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还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决议》鲜明表达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治国理政的高度认同和支持。

  必须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宝贵的历史经验,从新时代中国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确立为国家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与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体现政治责任、政治担当、政治定力。

  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在同各种政治力量和困难挑战的较量中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是一句口号,必须体现在具体的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开展一切工作和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导向,作为对本职工作尽职尽责的衡量尺度,作为凝聚干事创业精神力量的强大动力,贯穿于各项实际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我们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云南各项事业发展的理论灯塔和思想旗帜,作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科研部门和理论工作者,要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的新概括和新定位进行研究阐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价值、重大现实意义、重大经验总结进行深入研讨,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切实推动全省理论武装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