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轩学习小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增强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0:27:19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作者 史国成  省委政研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上,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勇毅而笃行。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原因。回望过往的奋斗史,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切实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随时面临生死考验,支撑他们视死如归、革命到底的是坚定理想信念。28年的苦难、曲折和死亡,检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坚不可摧的。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不幸被捕后,与敌人英勇斗争,从容就义,为我们树立起了理想信念坚定的标杆。夏明翰、方志敏用“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铮铮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员的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身处和平年代,生死考验少了,但风险考验也无处不在,只有铸牢理想信念之魂,自觉做远大理想、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才能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前进的重要精神保障。正是理想信念坚定,我们党才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才敢于自我革命,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正是理想信念坚定,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我们必须把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作为我们最根本的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稳健前行。

  理想信念是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邓小平同志指出,“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性跨越。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性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大规模开展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建设,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了,而且站住了、站稳了,实现了从社会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跨越。进入历史新时期,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新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尤其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一个又一个人类历史上的“不可能”,一个又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中国奇迹”,见证了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改天换地的探索进取历程,从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到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天眼”探空、“蛟龙”探海、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大飞机首飞、北斗组网、5G商用等一批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化等大国重器惊艳全球,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翻天覆地变化,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正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印证了我们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因人民而兴,顺应时代、顺应实践、顺应人民的道理。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团结带领人民通过艰苦奋斗不断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让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世界民族之林,让人民的江山坚如磐石、安如泰山。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