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轩学习小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正文
从百年党史中凝聚民族复兴伟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0:27:19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作者 赵珏 玉溪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在党的百年发展脉络中,无不生动地展现出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民族复兴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人民的共同愿望。

  回首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从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维新变法、义和团运动到辛亥革命,无数仁人志士都在思考如何从民族危机中开辟一条新的道路,使中国在世界上站立起来,使人民摆脱贫穷落后,但在展开救亡图存的种种探索中均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是在民族危亡的历史背景下登上政治舞台,自1921年成立以来,就肩负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重任。中国共产党从创建开始,就把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格平等作为一项主要任务。并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了28年的浴血奋斗,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成功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使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建立起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砥砺奋进,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在践行使命的百年征程历经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在每个阶段,中国共产党都具备高度政治自觉,党的坚定理想信念是贯穿于民族复兴的精神主线,党的先进思想理论为民族复兴指引方向,党的优良传统为民族复兴汇聚力量。

  一、党的理想信念是贯穿于民族复兴的精神主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幸福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日益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不断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在历史发展中,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从接受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到创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列理论成果,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机结合。

  回顾中国共产党坚定理想信念的历史,尽管在不同时期筑牢理想信念的具体实践不尽相同,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忠实信仰者的立场是坚定不渝的。中共二大的《宣言》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最低纲领,并坚持“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的最高纲领,指出只有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联合是解放全世界的途径”。说明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认识到中国的民主革命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以追求民族独立为己任,而且以实现全世界的解放作为革命的最终目标,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毛泽东代表中国共产党发出呼吁:“我们要为大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奋斗到最后一滴血!”“四万万五千万人的中华民族,终会有一天在地球上的东方,雄壮地站起来。”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处于被围剿和封锁的困难境地,但始终没有放弃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和追求,坚持武装斗争,继续推进民族独立事业。大革命失败使毛泽东深刻认识到要领导中国革命取得成功,必须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早在1926年,毛泽东就提出:“我们欲革命成功,必须势力集中行动一致,所以有赖于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党来发号施令。”中国共产党坚定了中国革命的终极前途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针对当时革命现状的复杂性,毛泽东指出,社会主义时代才是真正幸福的时代,“中国将来一定要发展到社会主义去,这样一个定律谁都不能推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自觉与担当,谱写了党的理想信念建设的新蓝图。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坚定的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撑下,我们正在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大步迈进,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二、用党的先进思想理论为民族复兴指引方向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马克思的观点和学说,有着严密而完整的科学体系,也是我们党、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先进理论支持。列宁强调:“现在我们只想指出一点,就是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作为先进战士,必然需要理想信念的教育,具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没有哪种理论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保持强盛的生命力,对推动社会进步起到巨大的作用,造成深远的影响。

  党在与时俱进中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进理论成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指引。党的七大提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取得历史性的发展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多次就党内学习问题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思想理论日益丰富,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完整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主要抓手,各级党组织定期开展理论集体学习,并不断地创新党内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通过在党内开展持续的主题教育,重温了党的重要理论和奋斗历史,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认知,增强党员的思想觉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

  三、用党的优良传统为民族复兴汇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百年的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自己的优良传统,拥有许多宝贵经验,给今天的改革和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包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党的领导、武装斗争、统一战线三大法宝。这些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革命斗争经验的深刻总结,是保证党的健康发展、推动中国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也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力量。

  党的历代领导核心高度重视群众路线,多次强调要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毛泽东明确告诫全党同志:“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党的所有工作“与人民利益适合的东西,我们要坚持下去,与人民利益矛盾的东西,我们要努力改掉,这样我们就能无敌于天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并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我国经济规模已经位列世界第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一些领域世界领先;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历史充分表明,通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发动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胜利和前进的动力,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反映,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所构建的精神谱系中,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心中对复兴的强烈渴望。2017年10月,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标志着“中国梦”的概念正式成为我们党引领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思想武器和理论指南。

  回望党的百年,“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过程既是党的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引领凝聚强大力量,不断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目标做出新的战略部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