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筑巢引凤 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09:51: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中共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和科学人才观,认真厘清事业与人才、开放与人才、发展定位与人才的关系,紧紧抓住育、引、用三个环节,不断深化人才工作,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厚植人才培育沃土,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打造“国家门户·滇南中心”、建成“三个示范区”、实现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聚智集力,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打造聚集高地。“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是区域发展最富价值、最具潜力、最可持续的战略资源。人才的引用必须与发展定位相适应、相吻合。我们要突出“急需紧缺”导向,建立重点专业人才需求清单,分类制定人才引培计划,强化柔性引才,吸引“候鸟型人才”服务红河发展,精准招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发力锻造提升引才“硬容器”和留才“软实力”,使红河成为人才聚集的高地,为实现全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当前,红河围绕城市规划建设、金融投资、文化旅游、有色金属、数字经济、教育科技卫生等重点领域和“三区”建设开展人才引培,取得了明显成效。

  把服务人才作为第一保障,厚植引才沃土。“良禽择木而栖,良才择主而事。”人才的竞争,实质是人才发展环境的竞争。红河坚持把服务人才作为第一保障,注重改善服务,优化人才环境,将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和待遇留人有机地结合起来,精心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社会环境。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人才需求,制定个性化、全方位、多维度的服务保障清单,开设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为人才到红河干事创业提供方便完备的服务支撑。

  把用好人才作为第一责任,开辟广阔天地。“人才,用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人才支撑发展 ,发展造就人才,一个科学良性的发展必然是发展和人才的良性互动。红河遵循“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政策,坚持以用为本、人尽其才,重点在用好人才上下功夫,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聚焦“三张牌”打造、“六大产业”发展,选树人才、评聘专家,不断激发人才“源头活水”,让各类人才有事可干、干有所为、为有所获。

  把搭建平台作为第一抓手,提升人才价值。“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平台是人才落地、成长、壮大的“助推器”,是聚才、引才、用才的“梧桐树”。红河打破论资排辈、封闭循环等陈规陋习,始终坚持以平台引项目,以项目聚人才,用好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等平台,为优秀人才实现个人价值搭台子、架梯子。积极拓宽与州外、省外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渠道,依托沪滇合作等平台机制,推动形成“平台+人才+项目+产业”的良性运转机制。委托高校定向培养师范类、医学类本科生,继续开展南北人才对口交流培养、帮扶工作,有效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

  把高质量人才作为第一动力,提速跨越赶超。创新驱动发展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发展。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就能走在开放发展的最前沿。红河对标“三个示范区”的发展定位,紧紧围绕全州六大重点产业和现代农业、生物科技、新型能源、数字经济、工程技术、国际贸易、旅游文化等领域发展需求,坚持把高质量人才作为第一动力,以主导产业集群汇聚人才,以重点项目发展激励带动人才,以人才跨越引领发展跨越,实现提速跨越赶超。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