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桂正华:着力推动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10:21:5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桂正华 云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全面总结了云南五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提出了未来五年工作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具体举措,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力量。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力落实“三个定位”、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方面,2020年经济总量达到2.45万亿元,全国排位从2016年的第22位跃升到第18位。创新驱动方面,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引领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加大民生投入,2017年以来,财政民生支出占比持续保持在74%左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7500元和12842元,年均分别增长7.0%和9.2%。深入推进对外开放方面,随着中老、中缅、中越方向境内段铁路和高速公路路网格局基本形成,以及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口岸建设、通关便利化改革及与周边国家经贸人文交流不断深化,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成果丰硕。

  未来五年是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基础的关键五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方面,提出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好云南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面临的新机遇、新优势,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的新要求。为此,一要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目前云南的主导产业仍以能源和烟草为代表的传统产业为主,需要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完善“迭代型”产业布局。二要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激活经济增长动力。受制于产业分工与空间区位,我省核心技术与关键设备的引进还存在较大困难,未来五年要加大教育投资力度,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激活经济增长动力。三要拓展多领域投资力度,加快资本积累速度。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换挡升级,投资增速回落是符合客观规律的,要适当拓展其他领域投资力度,加快资本积累速度。四要着力提升城乡居民消费水平。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举措提升城乡居民消费水平。五要发挥云南地区优势,拓宽对外开放水平,切实深化云南在“国际国内双循环”中的融入度。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