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林文勋: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10:21:5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林文勋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要加快教育强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到2026年,力争云南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达到西部先进行列。省党代会在总结五年来我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全面胜利的成就时,把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作为“保障改善民生和疫情防控有了新突破”的重要方面。在阐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时,又明确提出“支持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和昆明理工大学创建‘双一流’”。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的这一要求,云南大学将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在云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谱写好云大篇章。

  谋划好学校的发展定位。云南地处多民族聚居的祖国西南边疆,位于中国经济圈、东南亚经济圈和南亚经济圈的接合部,根据这样的实际,云大未来新的定位应该 是努力建设成为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西部高校的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高等教育高地和高等教育改革的示范区。

  全力服务好云南“三个定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为云南发展擘画蓝图、指引方向时,提出了“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重要要求。云南大学将紧紧围绕“三个定位”,做好云南民族与文化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多样性、地处边疆与毗邻南亚东南亚等方面的工作,推动学校走向卓越。学校将建好国家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民族教育教材建设与管理政策重点研究基地、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推动学校与各州市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进一步建好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广泛开展与南亚东南亚地区的科技人文交流与合作,加强高水平新型智库建设,为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撑。

  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一流大学。云南大学将始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构建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有机结合的“三全育人”新格局。

  服务好云南重点产业发展。学校将大力实施《云南大学服务云南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不断健全完善学校与社会的多方位、多渠道对接机制,重点围绕云南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数字云南建设等重大现实需求,助力国家和云南重点产业发展,做区域文章,建一流大学。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学校将坚定不移走好改革强校之路,以健全和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为基础,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构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充分激发办学活力,提升治理能力。

  使命在肩,惟有奋斗。云南大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全面融入和服务云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作出云南大学新的更大贡献,开创百年云大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