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张宪伟:在新征程上奋力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10:21:57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张宪伟 云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蓝图鼓舞人心,征程任重道远。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贯彻落实,要以更大勇气、更高标准、更实举措,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征程上奋力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努力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面客观总结了五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提出了未来五年要实现的“八个奋斗目标”,描绘了云岭大地更加美好的光明前景,并从5个方面对今后五年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25条具体举措。总结成绩鼓舞人心,描绘蓝图催人奋进,部署任务明确具体,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意识,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任务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理性看待和正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真抓实干,破解发展的短板和因素制约。过去五年,我省全力落实“三个定位”、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我省仍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挑战,需要破解交通制约、能源制约、能耗制约、债务制约等,需要把握好面临的战略机遇、政策机遇、转型机遇,始终保持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势头,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奋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是加快推进产业强省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有关精神,关键在于加快推进产业强省建设。二是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努力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等有关精神,当前最重要的是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是争取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内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有关精神,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成效更显著的目标。四是以更高站位聚力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取得更大突破。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等有关精神,实现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地位更凸显的奋斗目标,需要以更大力度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取得更大突破。五是以更强使命担当持续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不断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维护边疆稳固”等有关精神,必须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持续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六是以更大力度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以更大作为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除自身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外,也需要国家强有力的支持。要以国家层面的综合性配套政策,为云南加快补齐短板、发挥优势提供强大的外力支持。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