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原创】云南省理论社科界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1:27:34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树立效率意识 闯出发展新路

  ——云南省理论社科界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云南理论网记者 龙敏飞 吴清泉

  未来五年,是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基础的关键五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我们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速发展阶段,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在云南交汇叠加,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正加快转化为发展效能,未来发展实现后来居上的可能性巨大。近日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在我省理论社科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于各自岗位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不懈奋斗。

  深入学习领会 作出理论贡献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吹响了云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号角。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杨季表示,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夯实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的根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到教学科研工作当中,精心设计培训内容、精准选调培训对象、精细挑选培训师资,深入开展宣传宣讲,以高质量的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为云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做出党校贡献。

  作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阵地,社科院要在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走在前列。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小军表示,一是在深学透悟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主阵地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要方面军作用,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学习宣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二是在深入研究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等平台作用,立项一批研究课题,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文章,撰写一批高质量决策咨询成果,充分发挥党委政府重要“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三是在广泛宣传上下功夫。认真组织省委宣讲团成员和“云岭青年宣讲团”成员等专家学者深入全省各地开展宣讲,不断推动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在云岭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目标导向 奋力推动发展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总结成绩鼓舞人心,描绘蓝图催人奋进,部署任务明确具体,我们要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宪伟表示,要理性看待和正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聚焦破解当前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加快推进产业强省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争取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内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以更高站位聚力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取得更大突破;以更大力度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以更宽视野、更实举措、更大作为,加快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超越,既是应对外部环境挑战、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客观选择,也是主动把握新时代发展机遇的战略举措,更是立足云南经济发展阶段和特征,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需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好云南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面临的新机遇、新优势,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云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黄云平表示,要准确把握云南后发赶超的特点和规律,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准确把握区位和开放优势,聚焦沿边、跨境特色,打破内陆省份传统思维定势,跳出云南看云南,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营造开放发展的新环境。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打响“云南服务”营商环境品牌。以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后发赶超新跨越新动力。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