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党政要闻 >> 正文
中老铁路:共建命运共同体范本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8:32:14  来源: 云南日报

  

  磨憨站 云南日报记者 黄兴能 摄

  云南日报记者 王丹 刘子语

  “欢迎你们早日乘上中老铁路列车来到北京。”2019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全体师生回信时写道。

  2021年,中老建交60周年之际,中老铁路正式建成通车。

  一条实现共赢的轨道铺展延拓,联通中老两国人民。中老命运共同体有了更为具象的连接。

  共同建设友谊之路

  中老铁路列车从云南省昆明市出发,最终抵达老挝首都万象。中国唯一与老挝接壤的省份——云南,成为共建中老命运共同体的前沿。

  一衣带水的邻邦,友谊绵长。

  作为内陆国家,老挝的交通运输主要依靠公路。1962年至1978年,应老挝人民党和政府请求,中国无偿为老挝修筑了7条沥青路面公路。1963年3月15日,由云南省全程负责勘察设计、筑路施工的丰帕公路全线竣工,老挝时任首相将这条公路命名为“老中友谊路”。

  2020年12月20日,万万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这条起于老挝首都万象、止于老挝万荣的公路,是万象至老中边境磨丁口岸高速公路(老中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亚洲公路网AH12和昆曼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老挝政府和云南建投集团合资成立的老中联合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以BOT模式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项目的建成,结束了老挝境内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促进了区域资源的有效开发,加深了中老两国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合作。

  友谊的种子在两国的共同孕育下发芽开花,结出了中老铁路这颗“全面深化战略合作”的硕大果实。

  早在2010年4月,中老就签署了《关于铁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合作开展该项目前期工作。

  2014年4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时任老挝总理通邢共同宣布启动中老政府间铁路协议商谈。

  2015年11月13日,中老昆万铁路举行项目签约仪式,两国政府签署了政府间铁路合作协定,标志着铁路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一个造福东南亚沿线国家人民的重要工程扬帆启动。

  2016年12月25日,中老昆万铁路全线开工。这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

  2021年6月5日,经过4年多的昼夜奋战,中老铁路景寨隧道安全贯通,至此,全线167座隧道全部贯通。

  10月12日,在中老铁路曼木树隧道出口,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长轨牵引车将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精准推送到位,标志着中老铁路全线铺轨完成,实现国内与国外连通。

  10月16日,被命名为“澜沧号”的首组CR200J中国标准动车组运抵刚刚建成的中老铁路万象站,正式交付老中铁路公司。

  中老铁路合作模式由政府主导在先、企业合作在后,由中老两国领导人亲自决策和推动,是两国共同努力打造的友谊之路。铁路建设既遵循了市场经济的原则,又体现了两个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制度特色,为共建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老范本”。

  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运行,昆明到万象可实现朝发夕至,时间与空间距离的缩短,让中老命运共同体在铁路这一“硬联通”的加持下更加牢固,中老铁路成为构建两国命运共同体千丝万线中的重要一条“红绳”。

  “软联通”激活共赢发展

  中老铁路绘就中老命运共同体新图景,为沿线区域的交流合作提供新通道。以新图景为轮廓,加快发展对接、共建经济走廊、聚焦产业项目、加强互联互通,绘制精谨细腻、互利共赢的“工笔画”,将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

  早在2004年,老方提出“愿意加强老挝北部与云南合作”的意愿,滇老双方共同建立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机制。“老方认为,云南的地理位置和发展特点与老挝北部十分相似,希望能够借鉴云南的发展经验,共谋合作。”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原总经济师杨安立曾担任老挝北部九省产业发展及合作规划课题组长,带领组员深入老挝村寨调研,用3年时间编制形成《老挝北部九省产业经济发展及合作规划》。

  《规划》获得老挝政府的高度肯定,“他们认为,相比起其他国家,云南省为其编制的规划更符合实际,为老挝北部区域的发展提供了依据。”杨安立说。2008年9月,规划通过老方专家评审,老挝政府为参与编制的60余名工作人员颁发了象征荣誉的勋章。

  一次次友好的交流与合作,为中老“软联通”打下扎实的根基。中老铁路的开通,更将为中老经济走廊的建设提供无数可能性,开启双边关系新时代。

  2021年1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老挝计划投资部共同主持召开中老经济走廊合作视频会议,签署了部门间《关于建立中老经济走廊合作联合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和《关于确认并共同推动产能与投资合作第三轮重点项目的协议》。

  可以预见,新一波的投资合作与经济增长“热浪”,即将跟随中老铁路到来。

  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通过与“一带一路”网络连接,作为老挝通往全球供应链纽带的中老铁路,从长期看将会使老挝的总收入提升21%;到2030年,每年沿中老铁路走廊途经老挝的过境贸易将会达到390万吨;这条铁路将使万象与昆明之间的运输价格下降40%至50%,老挝的旅游业也将会获益匪浅。

  “目前,中国已成为老挝的第一大投资来源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双方合作共赢将不断取得新进展。”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陈立君介绍,2022年1月,全球涵盖人口最多、最具潜力的自贸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正式生效,中老贸易投资将更加便利化,这将进一步推动中老两国的经贸合作和命运共同体建设。同时,中老铁路推动的南北经济走廊与东西经济走廊结合会产生巨大集聚效应,这将极大地推动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促进互利共赢。

  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老挝将与中国内陆省份云南一起,通过中老铁路接入亚洲铁路网,联通海洋,共享全球化所带来的红利和福祉。

  心相通永续友邦情谊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来云南生活已经6年的老挝小伙闻鹏宇最近很忙:“打卡”中老铁路主题文化交流活动,体验中老铁路中国国内段……一系列活动让他对中老铁路更加期待。他说,中老铁路是一条老挝和中国相互帮助、互惠互利的合作之路,也是一条两国人民的友谊之路。

  正如闻鹏宇感受到的,中老铁路见证着中老两国人民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肝胆相照,也为中老命运共同体写下历史性的一笔。

  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老挝方面合作,开展师生互派交流、研修培训,共同建设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为中老铁路储备人才。

  中老两国智库围绕中老铁路、中老经济走廊、RCEP等主题持续开展云端交流会,为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进出口贸易、产业园区建设、文化交流出谋划策。

  作为中国与老挝接壤的唯一省份,云南省在中老“心联通”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滇老双方依托昆明市和万象市、景洪市和琅勃拉邦等友好城市合作平台,齐心谱写友谊之歌。

  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云南高校开设了老挝语专业,与老挝高校建立了合作机制,数千名老挝学子到云南深造,与云南青年共同逐梦。

  医疗卫生合作方面,云南与老挝多个省市推进疾病防治合作,共同培养专业人才,让优质医疗服务惠及更多百姓。云南省实施的“光明行”活动为老挝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带去光明,也带去温暖。

  面对疫情考验,滇老友好情谊进一步升华。老挝各界积极支持云南抗击疫情,云南多次向老挝捐赠抗疫物资,派出医疗专家,分享抗疫经验,并帮助老挝建设核酸检测实验室。

  对于中老特别是滇老之间的深厚情感,老挝云南商会会长郑宏很有感触。

  到今年,郑宏已经在老挝生活了19年,他在老挝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业,也安下了家。郑宏感慨,时光荏苒,他见证着中老合作越发紧密,更感受着两国人民历久弥坚的友谊。

  老挝云南商会去年8月成立,因为云南在中老合作中的特殊作用,商会的平台不仅吸引了老挝的商贸部门、企业抛出合作的橄榄枝,许多来自中国其他地区的企业也加入到商会中。“大家聚在一起,共谋中老铁路物流、贸易、旅游等产业发展,也携手应对疫情挑战,互帮互助。”郑宏说,他相信,随着中老铁路通车,中老合作将更加深入,中老相知相亲定将再续佳话。

  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说,中老铁路建成通车,使得云南省在老中合作中的地位更加凸显。老挝驻昆明总领事玛尼拉·宋班迪说,中老铁路通车,老中合作尤其是老滇合作将迈上新台阶。

  赓续友谊,联通未来。中老铁路将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为地区和世界发展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云南也将加速奔跑,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共同迈向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