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党政要闻 >> 正文
农房抗震改造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8:32:15  来源: 云南日报

  农房抗震改造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截至10月31日,全省开工12.44万户,竣工10.09万户

  云南日报讯(记者 朱丹) 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截至10月31日,我省农房抗震改造已开工12.44万户,竣工10.09万户,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21年,省政府把完成10万户农房抗震改造任务列入10件惠民实事之一。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按质按量完成,省住建厅会同省财政厅印发《云南省农房抗震改造试点实施方案》,明确我省农房抗震改造主要支持抗震设防烈度7度及以上的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年度地震重点危险区等区域。结合云南实际,确定农房抗震改造“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基本标准和“一户一策”的改造方法,围绕房屋安全等级认定、改造措施、质量管控、验收等环节制定技术标准印发全省,减少了基层干部和农户对农房抗震改造政策认识的盲区和误区,形成了完整的农房抗震改造技术质量标准体系。

  为确保改造科学合理,我省组建了3000余人的专家技术队伍定期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改造过程中按照当地抗震设防烈度和民居结构类型、农户经济承受能力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选择加固改造或拆除重建的改造方式。特别是对全省农村低收入群体采取农户乐意接受的“打二建一”(打两层基础,先建一层,有经济能力后再建二层)方式减轻农村低收入群体负担,为农村低收入群体预留发展后的建房空间。引导地方统一协调建材采购,既降低了改造成本,又保障了建材质量。

  改造完成的农房需经参建单位、监理方、县级技术专家队伍等竣工验收,农户签字认可后交付使用。省、州(市)级住建部门在县级竣工验收的基础上,对实施农房抗震改造的房屋进行抽查检查,严把质量关。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