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不妨多一些“蜗牛奖”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7:53:5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谢志娟 中共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近日,在浙江省缙云县2020年项目推进点评会上,两家单位因工作拖拉、推进缓慢,被颁发作风建设“蜗牛奖”,引发热议。颁发“蜗牛奖”,是整治“慵懒散漫”等不良工作作风的一剂良药,是对干部担当作为的一种负面约束机制。

  笔者认为,“蜗牛奖”是落实中央关于“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这一选人用人导向的重要创新举措。这种形式警示了拖拖拉拉、推三阻四、能推则推、能躲则躲的不作为的单位、干部,同时,配套相应的惩戒机制,直击作风之痛、精神之痛,以反面典型和负面榜单的方式,倒逼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担当作为的工作态度,营造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工作氛围。

  设置“蜗牛奖”的初衷,就是要倒逼单位、干部提振工作作风,最终目的是让“获奖者”知耻而后勇,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蜗牛奖”既是治理不作为、慢作为的载体,也是警醒教育、关心爱护干部的手段,这与“能者上、优者奖”的正向激励机制的初衷是一脉相承的,“优者奖”:奖出干部精气神,奖出事业发展新发展,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让实干者实惠。但在实际工作中,只有“奖”没有“罚”是不可取的,既要激励先进,也要鞭策落后,让懒政者“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思想上重视起来,态度上端正起来,作风上务实起来,又要强化“工作抓紧干、干出效率、干出成绩”的理想信念,落实好奖罚分明的措施,才能有效促进干部转变作风,扎实工作。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