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党政要闻 >> 正文
云南省各地奋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牵引带动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17:48:19  来源: 云南日报

  全省各地奋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牵引带动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

  数字赋能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云南日报记者 浦美玲 和茜 常旭辉

  曲靖建成以手机和电脑配件、电子元器件生产为主的电子信息制造业集群,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达19亿元;玉溪建成全省首个区块链产业金融服务平台,近一年时间累计解决融资需求94.23亿元;丽江4A级以上景区实现手绘地图、扫码刷脸入园、AI识物全覆盖……

  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深入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资源数字化”和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围绕“数字云南”建设,全省各地积极探索、创新突破,奋力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一“数”赋能  产业转型升级

  11月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指出要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势头,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牵引带动全省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

  按照建设“数字云南”的决策部署,全省各地广泛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场景,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数字产业新标杆,位于滇中腹地的玉溪全面推进农业数字化、工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给传统产业赋予了新的动能。农业数字化方面,玉溪市多层次、多维度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构建起农资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产品可召回的质量可溯源体系。工业数字化方面,玉溪市把工业互联网应用、智能制造作为推动玉溪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建成开通了云南省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中汇电力智能运维平台为200多家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机构提供配电设备远程智能监控值守,这是目前云南省唯一提供配电智能远程运维的企业。服务业数字化方面,“工保网”开展工程采购领域的保证金担保业务,减轻企业负担;推广智慧车牌,发行汽车电子标识35万张,车联网模块11万台,实现应用场景8个。

  曲靖地处珠江源头,位于滇中城市经济圈的核心区域。当前,曲靖抢抓数字机遇,拥抱数字时代,以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四条线”同步推进数字化为抓手,坚持走以资源引企业、以市场换产业、以应用促发展的路子,大力吸引一流企业到曲靖推广应用数字化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省科协专家工作站童水光工作站在富源今飞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挂牌,为企业由产品制造向产品智造转变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为曲靖市发展制造业和打造千亿级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给予科技助力。

  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15年在富源投资建厂以来,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与车间生产制造过程的深度融合,全速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已经建成年产500万件汽车铝合金轮毂、500万件摩托车铝合金轮毂,30万吨再生铝项目,以及汽车变速器壳体等铸件加工项目,目前企业已初步形成铝深加工产业链。

  一“链”共舞  打破时空限制

  “小马国炬”是玉溪小马国炬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企业集群品牌名称。公司原本是一个传统的物流和商贸企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自从搭上“数字云南”建设的快车,通过要素重组、跨界融合,建成全省首个智慧物流供应链生态圈,营业收入逐渐增加,今年1至8月营业收入达13.7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3%。

  “我们通过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串起了从源头到终端的智慧物流全链条服务。”公司负责人介绍,链条的源头,有汽车制造,大车售出前就将5G智慧摄像头、智慧车载终端与挂车、自卸车进行集成,为智能运单调度、运输过程监控、智慧甩挂等奠定基础。链条的中端,有金融保险和支付平台,规范化、高效率、低成本地为司机提供贷款、加油、保险等服务。链条的末端,有高效调度,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装卸环节通过共享甩挂、共享下货模式的运用,科学调度、降本增效;运输环节对基于人工智能识别的驾驶员、货物状态信息进行采集、分析和处理,全程可视,温馨服务。

  这是我省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实现资源要素重组、多方跨界融合、产业链条延伸的一个缩影。

  一“链”共舞,万物共融,产业聚集。当前,曲靖形成了以手机和电脑配件、无线电通信终端、电子元器件生产、光伏电子原材料为主的电子信息制造业集群,共有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7户,2020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产值19亿元,信息传输、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4亿元。驰宏公司、博浩生物等企业“两化融合”试点示范成效明显。玉溪集聚了华为、京东、中国电子、中科曙光、齐安信等一批国内一流互联网头部企业,培育了永兴元、融建信息、小马国炬等一批优秀本土企业。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基本单位达到1033户,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有16户。去年9月,全省首创的区块链产业金融服务平台正式运行,截至今年8月18日,发布金融产品107项,金融机构已授信667项。

  一“网”情深 享受品质云南

  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生活也因互联网而更美好。

  在丽江古城入口闸机处,刷脸入城;在“游云南”App实时查看厕所位置、坑位使用情况……近年来,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不仅让丽江古城活了起来,也让前往丽江游玩的客人轻松体验了“智慧旅游”带来的便捷和舒适。

  “这是我第二次来丽江旅游,这次感觉丽江古城变化很大,手机预订、刷脸入住、手机订餐、手机找厕所……拿着手机就可以畅游古城了。”游客杨帆说。

  近年来,为了让游客获得“一机在手,说走就走,全程无忧”的旅游体验,丽江市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核心,全力构建智慧旅游体系、旅游诚信体系、新型旅游营销体系、投诉快速处置体系、全域旅游发展体系、新型旅游生态等六大体系,开发了丽江旅游大数据平台,建成全市客流、重点景区实时人流监测、旅游团队监测、星级酒店监测、游客画像、资源分布、诚信评价、投诉、退货、红黑榜等10大模块,运用大数据不断提升旅游供给品质和游客体验。

  一“网”情深,源于云南网信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嘱托,扛在肩上、落在实处。

  玉溪建设数字政务“一朵云”,整合全市50余个党政部门网站和613个信息公开网站,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一平台”,助力全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 91%实现网上办理;数字城市“一个库”,在交通、医疗、购物、住宿等领域,推广实施“刷脸就行”;数字金融“一条链”,建成省内首个区块链产业服务平台;数字社会“一张网”,实施党建网、综治网、警务网等“多网合一”工程,将为民服务做到精细化、精准化。为了更高效、更智能地便民利民,曲靖市实现首个“5G+智慧医疗”应用部署,建成市第一人民医院“5G+新生儿VR探视”系统;推出“智慧停车”,以城市停车智能化管理服务为目标,推动数据交换共享;搭建麒麟区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平台,以5G+智慧城市为载体,实现“一张网管住一座城”“一张网服务一座城”。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