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刘化军:从党的百年奋斗成就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4:25: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刘化军 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积累的历史经验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领导人民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国家,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曾长期走在世界的前列。但在近代以后,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和资本列强的入侵,逐渐走向衰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前的110年间,中国人民深受“三座大山”的压迫,站不起来,谈何民族复兴?而怎样才能真正站起来,实现民族复兴呢?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表明,革命是唯一的出路。不论是要消灭帝国主义还是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都必须依靠革命。帝国主义绝不会自动放弃在中国攫取的各种特权和利益,封建势力和官僚资产阶级也绝不会自动放弃自己所掌控的政权,因而像清末的洋务运动、戊戌维新运动等那样的改良自强的方式,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太平天国农民起义的失败,以及辛亥革命虽然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但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证明旧式农民革命和软弱的资产阶级革命都不可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更不可能承担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要取得革命的成功,必须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经过历史的大浪淘沙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逐渐成长起来担当起这一历史重任。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其指引下,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先后取得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最终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新中国成立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又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消灭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极大地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历史和现实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艰辛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的过程中,虽然我们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在党的领导下仍然取得了独创性的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积累起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经验,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人民解放军得到壮大和提高,彻底结束了旧中国的屈辱外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推进,我们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理论,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举世瞩目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既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使中国发生的整体性进步,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基础上,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中国奇迹”,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 易 晖)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