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王海云: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为坚持理论创新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4:25: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王海云 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会在对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各个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进行的历史进程和取得的重大成就等作出的深刻阐述,让我们看到在客观的历史事实背后的一种深刻的历史逻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前后相继,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每一个历史时期都以前一个历史时期为前提,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是前一个历史时期的发展与创造。

  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也是走向未来的根本遵循,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必须”相对照,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独立自主作为很重要的一条经验提了出来,意义重大。独立自主既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

  继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思想旗帜、有了理论武装、有了锐利武器。高校思政课特别是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上发挥应有的任用。

  高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肩负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作为思政课教师,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在心里扎了根,才能对所讲述内容高度认同,在课堂上才能讲得有底气、引导学生去真学,真正肩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思政课教师要加强理论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特别是要注重学习中国共产党最新的理论成果,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提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理论变成强大的推进力量。

  思政课教师还应潜心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对历史事实的分析与思考,深入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刻领会党领导人民正在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背后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用心感悟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理论伟力和实践伟力;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只有不断筑牢信仰之基,思政课教师才能始终充当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筑梦人和先行者。

  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形成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教学和研究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在学科建设上,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活实践,找准理论研究的切入点,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建设。

  在思政课建设上,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引领,坚持“八个相统一”,固本培元、守正创新,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加强价值引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进头脑,统筹优质教育资源,认真扎实地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多措并举,培育和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同时加强与党校、社科院、社科联等相关单位的合作,积极打造科学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同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还承担着培养较高质量的思想政治专门人才的重任,要把提升政治素养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坚持走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路子,夯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核心素质。

  在宣传教育上,要充分利用各级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渠道、主阵地,参与构建理论传播矩阵,积极发声,推动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式的理论传播。教师作为理论工作者必须增强宣传本领,以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平台新形式,让真理的“香”味氤氲网络空间,要把理论研究与理论传播结合起来,在研究和传播的统一中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责任编辑 余国鹏)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