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现场快评:功夫下在培优建强“链主”上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0:55:52  来源: 云南日报

  作者 刘薇薇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9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意见》,直接针对我省市场发育不足、市场主体总量偏少等问题对症下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强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要实施龙头企业培引计划,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一批产业链主导型企业和龙头骨干企业。

  报告中提到的产业链主导型企业,在业界有一个专有名词,叫“链主”。链主的作用就是产业链上的火车头,对产业的上中下游具有核心凝聚力。链主的能量能有多大呢?就像华为之于5G的产业链,通用之于汽车的产业链,云南本土茶企大益之于普洱茶的产业链一样。链主不仅具备强大的资源吸附和整合能力,还可以将产业链各主体打造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若是链主的引领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则有可能聚合一个相对完善的上下游协同作战产业集群,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会更有活力。

  作为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特色产业集群已经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过去,云南长期以来存在的综合经济实力不强、内生动力不足、工业发展相对滞后、产业层次相对较低等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产业集群程度不高、特色优势不突出、带动能力不够,尤其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确实是缺乏带动能力较强的链主。

  在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确保云南的企业入局而不出局,甚至还能破局,就必然要从培养更多优质链主上寻求突破口。这就要求我们要敢于打破既定思维模式,在产业布局、招商引资过程中逐步强化产业链、供应链思维,在项目选择上要从延链、补链、强链上出实招,走产业升级、产品创新、产能优化之路,推动我省产业基础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优势转变,逐步提升云南企业在分工体系中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