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杨建林: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6:54: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杨建林 云南省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用“九个必须”对党的一百年历史经验进行了系统梳理和科学总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文简称《决议》),用3个“需要”回答了为什么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精辟总结归纳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10个方面的宝贵经验。

  善于向历史学习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毛泽东同志说过,“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从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为什么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会有如此大的作用?可以从4个维度去把握。一是总结历史经验就是把握历史规律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通过总结历史,把握历史规律,可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十个坚持”深化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二是总结历史经验就是修正错误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三是总结历史经验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前两个历史决议,起到了总结经验、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胜利前进发挥了重要作用、提供了重要保证。此次的《决议》也必将为全党步调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四是总结历史经验就是增强自信的过程。成就的总结是历史总结的重要部分,通过总结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加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化对云南改革发展的认识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决议》,通篇贯穿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实现了站在党的立场、人民立场和时代高度的有机统一,是我们党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的政治宣言书,更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时代动员令。对云南来说,必须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坚持《决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审视云南百年发展的历史经验,谋划未来云南改革发展的思路举措,确保与全国一道同步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一个关键词是“发展”。云南作为欠发达省份,“量小体弱”是省域经济的基本特征,科学技术、人力资源、生产资本等要素的水平与发达地区经济体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对加快发展的渴求更加迫切。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的要求,强调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四个突出特点”“四个方面重点工作”,为云南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明确目标定位、赋予重大使命,是新时代云南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梳理百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云南发展的脉络、特点和经验,围绕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方向,找出影响和制约云南发展的短板弱项,全面完整准确理解把握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与保护、发展与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二个关键词是“服务”。建议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从全国改革发展战略大局、全球东升西降发展态势视角观察云南,科学准确评估云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快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第三个关键词是“速度”。未来30年,将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阶段,云南作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省份,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统筹好速度与效益、速度与质量的关系,清理梳理现有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学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举措办法。

  第四个关键词是“安全”。《决议》指出,党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注重防范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重大风险,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如果安全这个基础不牢,发展的大厦就会地动山摇。云南在国家总体安全问题上具有特殊地位,地处祖国西南边疆,是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桥头堡和辐射中心;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是国家安全屏障……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入总结历史经验的建议

  建立全省党史大数据平台。云南是一片革命的热土,在云岭大地上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人物、故事,留下了许多革命遗址文物,但大部分革命遗址文物小散弱特点突出,随时可能湮没于历史长河,建议立项推动建立全省党史大数据平台,加强党史资源的梳理、研究和保护。

  推出云南历史上100位最有影响人物。建议推出云南历史上100位最有影响人物系列,采取集中展览、动漫、微视频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宣传展示,讲好云南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全面升级改造各类党史博物馆陈列馆展览馆。为更好发挥各类党建馆所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建议争取财政支持、加大投入力度、加强资源整合,全面升级改造各类党史博物馆陈列馆展览馆,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 龙敏飞)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