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专家智库 >> 正文
【原创】苏红军:铭记党的百年辉煌历程 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6:54: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苏红军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了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文简称《决议》)。这是继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之后,我们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这个《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于我们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

  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进行28年浴血奋战,成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

 

  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成功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个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

  这一时期,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决议》从13个方面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新时代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些变化深刻影响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在探究历史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增强执政本领,凝聚智慧力量,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进程中,在党实现重大历史转折后奔向新的胜利的时候,都要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作回顾总结,以利更好地走向未来。

  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重要关头,全党正在开展延安整风,亟待认真总结汲取历史经验教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来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作出系统总结,为召开党的七大创造了政治上、思想上的充分条件。通过汲取经验教训,解决了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毛泽东同志指出,一切同志,要在这个历史决议案下团结起来,像决议案上说的团结得像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

  1981年6月,改革开放大潮正起,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作出了实事求是的评价。这份历史决议激励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一致向前看。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对于我们统一党内的思想,有很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必将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决议》总结为“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它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这些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全党的历史自信、历史自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学习和回顾历史,总结历史经验,可以更好地感悟初心使命,牢记性质宗旨,运用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把握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更好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工作、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经历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把握并继续弘扬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和历史担当,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勇毅前行,推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省委党史研究室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认真抓好落实。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建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积累的宝贵经验,学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绝对忠诚、对党的绝对忠诚,学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坚定自觉,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三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云南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三是抓好研究阐释。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按照中央和省委作出的一系列新判断、新要求、新部署,完善思路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研究好、记载好、宣传好、阐释好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云南的生动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