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原创】巍山县南诏镇新村: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6:37: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中共巍山县委宣传部/供稿

  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南诏镇新村地处巍山县东南部,东与弥渡县、南涧县接壤,南通哀牢山诸峰并与巍宝山乡一箐之隔,西靠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国14座道教名山之一的巍宝山,北通巍山坝子,是南诏第一代王的发祥地,自然资源丰富、历史资源厚重,可供挖掘的旅游项目众多,是南诏镇乡村振兴工作示范点。新村村委会坚持以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指引,深度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抓产业发展。狠抓乡村旅游,依托巍宝山、巍山古城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在村内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旅游服务业。

  二是抓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各级组织机构,充分培养挖掘各类旅游人才充实到各级组织体系中,为旅游发展提供保障。

  三是抓文化传承。为发展旅游业,充分挖掘南诏文化、彝族文化、村落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等,努力创建最美村落,推动自然村传统村落保护和梯子坡民族团结示范村的创建。讲文明树新风,规范农村客事办理。全面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健全村民自治机制。通过挖掘文化,打造美丽、宜居、特色、干净、整洁的旅游文化,为旅游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抓生态保护。全面加强生态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水源地保护,种植水源林,对五道河河道进行小流域治理。全面加强“一水两污”建设,村委会共配置2套污水处理设施,有效处理了生活污水。建成3个公厕,实现卫生户厕全覆盖,实现“户清扫、组收集、村清运、镇处理”的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五是抓基础设施补短板。围绕巍山县乡村振兴规划和全域旅游规划,以全域旅游的眼光整合项目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新村至巍宝山旅游步道、新村文化广场、五道河景观打造一期工程,2020年新村村民小组实施的旅游公厕、污水处理设施、广场文化长廊、青石路面铺设、外墙彝文化彩绘等基本完工。投资498万元的五道河流域治理已启动,投资100万元的梯子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正在建设,投资60万元的村委会补起短板已全面开工。通过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开展好乡村旅游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