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金色热线:加快网络建设 提升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09:55:03  来源: 云南理论网

  话题

  网络建设如何助力我省乡村振兴工作?全省5G网络覆盖情况如何?为什么客服电话常打不通?怎样治理骚扰电话?11月18日,中国联通云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温涛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加强创新

  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十四五”时期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云南联通将如何打造信息化先导优势,助力全省乡村振兴工作?

  “今年6月,中国联通举行数字乡村推进会,发布了《中国联通数字乡村白皮书》和数字乡村产品手册,这既是履行央企担当、助力实现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也是顺应时代趋势、奋力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务实举措。”温涛介绍,中国联通向全社会承诺实施四个创新工程来助推乡村振兴,一是实施“千兆网络新基建”工程,推动乡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消除城乡数字鸿沟;二是实施乡村治理新平台工程,推出中国联通数字乡村服务云平台,在智慧党建、乡村组织、政务在线、平安乡村、村务管理等方面提供综合服务;三是实施数字应用新服务工程,积极提供数字化治理服务、产业服务、民生服务、属地服务的解决方案,做农民身边的数字技术服务专家;四是实施“三农”合作新生态工程,积极联合各类优秀合作伙伴,提供金融补贴、特色农产品直供采购、新农民特色培训等,加速农业农村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云南联通公司将以数字技术持续赋能我省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治理模式创新、生产方式升级、生活方式改善,不断拓展数字乡村建设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温涛说,截至目前,云南联通已经与143个乡镇共789个村签约,覆盖了8.8%的行政村,覆盖常住人口252万人。

  提速降费

  满足客户多样需求

  随着5G基站的不断建成,不少市民更换了5G套餐,但用户反馈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市民王女士年初变更了手机套餐,如今想换回原来的套餐,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却告诉她无法办理这一业务。

  “由于资费快速迭代,联通公司当前已经下架了所有3G套餐,所以工作人员只能建议用户使用现有的4G、5G套餐。”云南联通公司市场部产品经理孟哲说,客户也可以使用相同价位的5G套餐,获得的流量也比原来要高得多。

  王女士则提出,之所以想再次变更套餐,就是因为现有的5G套餐流量太多,根本用不完,想把流量的费用改成通话时长。

  “我升级了联通的5G套餐,平常在昆明市区内都挺好用的,但周末回到老家海口镇信号就没有了。”昆明市民宋女士认为自己没有随时随地享受到5G套餐的高速网络。

  云南联通公司网络事业部网络规划中心经理周游说,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测试发现,海口镇片区没有布控5G信号。当前,确实存在城区有5G信号,但是出了县城以后信号不好甚至没有的情况。

  宋女士还提出,以前也用4G网络,但现在从5G跳到4G之后,网速反而没有以前那么快。是不是云南联通公司为了推广5G套餐,故意降低了4G网络的速率?

  “云南联通公司不会去做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情。”温涛回应宋女士的质疑表示,网络建设需要较长时间,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通过共建共享的方式,在全国已经建设了70万个5G基站。云南联通在全省建设并开通了1.38万个5G基站,完成了各州(市)府、县城、乡(镇)的5G室外连续覆盖,部分重要区域如机场、高铁站、大型商场及写字楼的室内覆盖,全省5G网络已经初具规模。目前,云南联通已启动2022—2024年5G规划工作,预计在明年底实现全省除偏远(如行政村、自然村)的5G网络全覆盖,同时对于城区深度5G网络覆盖,也将新建低频5G网进行补充。但在这个过程中,确实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地方网络没有到位,影响使用体验的情况,希望广大客户能够理解。

  就一些用户提出的关于使用5G感觉并没有比4G快多少的问题,温涛也进行了解答:昆明市区5G速度比4G提高了10倍以上,使用5G理论上体验应该更好。但是5G只是提高了通信速率,如果网站的处理能力没有提升,那么用户的体验也得不到提升。

  对于客户提出更改套餐的问题,云南联通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李岳辉说,云南联通正在不断丰富5G套餐种类,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如果客户觉得现在使用的套餐流量过多,可以通过降低套餐费用来解决。云南联通首先会充分保障用户自主选择的权利,同时会认真做好提速降费的工作。现有的5G套餐与过去同等价位的老套餐相比,包含的流量更多、语音也更多,其实比原来的套餐更加优惠。

  回应关切

  着力优化提升服务

  “云南联通客服电话经常打不通,是不是区分了VIP和非VIP客户?”网友反映。

  “10010打不通的问题主要出现在月初、月末扣费或话费收取后,客户咨询问题比较多,短期内话务集中,导致拨打困难。”云南联通公司客户运营中心副总经理王星表示,针对这一问题云南联通一是将加大力度宣传推广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查询话费业务。二是将集中进行客服电话系统升级改造,打造智能化平台,可以更加清晰明了地解答用户话费咨询等问题。针对老年人习惯人工服务的情况,营业厅店长会专门为老年客户建一个网络群,定期邀请老年朋友到营业厅进行交流。

  “请问云南联通有没有适合盲人用的套餐?对于残疾人是否有资费优惠?”张先生打进热线咨询。

  李岳辉介绍,中国联通统一实施了适老助残服务方案,一是推出了老年人套餐,最低价位为35元,包含500分钟语音和5G的套内流量,用超的流量按1元1天1GB计费。500分钟以外的通话,按照每分钟1毛计费。残疾人凭相关证件,可以享受套餐打折;二是利用AI技术,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导航服务。广大老年人、残疾人可以通过手机App、云南联通的企业微信、拨打10010等方式了解适老助残套餐的相关情况。

  对老年人使用套餐,温涛也给出了建议:“云南联通为保障用户基本权益,推出了一款8元的套餐,就是用多少算多少。如果老年人的消费量确实很低,就建议使用这一款自由式消费套餐。”

  “我常收到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运营商能不能为客户进行屏蔽?”李先生打进热线询问。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使用短信和电话功能的频次明显降低,但不少用户收到的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反而更多了,这成为了很多用户头疼的问题。”云南联通公司信息安全部总经理童晓涛介绍,为有效应对这一问题,云南联通升级建设了新的垃圾短信拦截平台,今年以来已经拦截垃圾短信1700多万条。同时,还通过不断引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电话分析、拦截和关停平台,为客户减少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量。

  童晓涛表示,用户在收到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后,可以拨打10010、登录云南联通微信公众号和App进行举报,经过核查后联通公司会按照规定进行处置。本报记者 李翕坚

  下期介绍

  上线单位:云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

  上线时间:11月25日 12∶00-13∶00

  参与方式:

  云南广播电视台:

  0871-96100 0871-68881890

  云南日报、云南网:

  //www.jinbifun.com

  收听收看:

  云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FM105.8,AM576)每周四12∶00-13∶00直播

  云南日报每周《观点视点》版专题刊载

  云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YNTV-6)每周日22∶25《金色热线·追踪》播出

  云南网(www.yunnan.cn)每周四同步开播,往期节目滚动展播。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