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原创】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宝贵经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6:43:5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杨泠泠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研究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砥砺奋进。

  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成就,汲取精神动力。《决议》系统性地总结了党百年奋斗历程“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条件。1949年,建立了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前提和基础。1978年,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体制保障和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取得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宏伟目标和继续前进方向。

  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理想信念。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气概,推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取得了伟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决议》全局性地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党百年奋斗历程“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中国道路,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系统完整、相互贯通,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首位,充分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是革命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守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样一个又一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回望党的发展历程,我们必须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史和伟大精神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创新实践砥砺品格,开拓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治国理政的根本原则,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党章和宪法,全面加强对深化改革、依法治国、财经、外事、国家安全、网信等重大工作的领导,将党的领导贯彻和融入意识形态、国有企业治理、高校领导体制、群团组织建设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之中。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精神懈怠危机、能力不足危机、脱离群众危机、消极腐败危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定,对党进行革命性锻造,对军队进行革命性重塑,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严格落实检视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理论导向,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宝贵经验代代相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