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原创】中国共产党继续成功的宝贵经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1:32:2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田毅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党校副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必须加倍珍惜,长期坚持,继承好、发扬好这些宝贵经验,不断推动我们党的事业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宝贵经验,充分反映了对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与作用的战略把握和时代推进。新的征程上,夺取更伟大的荣光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国之大者”,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将新时代党的工作不断推向新的辉煌。

  坚持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一点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人民至上”这一宝贵经验,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新的征程上,回答时代之卷、让“阅卷人”满意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坚持理论创新。“回首我们党走过的百年风雨历程,每一次历史转折甚至生死攸关的节点,都是理论创新挽救了党和革命事业”。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根本武器,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理论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坚持理论创新”这一宝贵经验,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理论指导新实践,进而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取得新的成就。

  坚持独立自主。“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世界上还有一些人,总是把中国发展中的问题归咎于我们的道路、我们的制度,按照他们的说法,只要中国走他们的发展道路、照搬他们的制度模式,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事实是,冷战结束后,不少发展中国家采纳了西方发展模式,结果带来的却是党争纷起、经济衰退、社会动荡、阶层撕裂,乃至国无宁日。这些事实从另一个方面印证了中国道路的正确性,更加坚定了中国人民走自己 路的坚定信心。“坚持独立自主”这一宝贵经验,充分反映了适合中国特点的革命道路和建设道路,只能由中国人民自己来寻找、创造和决定,任何人都无权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要增强前进定力,牢牢把握独立自主这一立党立国、兴党兴国之本,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继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开拓前进。

  坚持中国道路。“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道路决定命运,道路改变命运。中国道路是人民的选择,也是人民的实践。“坚持中国道路”这一宝贵经验,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始终走自己的路,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中国道路,就是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困于从前、不制于现实、不畏于挑战,一以贯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不是弹空说嘴,而是长期贯彻于中国与世界的实践之中。近些年,无论在经济增长、减贫脱困、绿色环保、疫情防控等方面,中国都作出了巨大努力,不仅为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福利,也为世界的繁荣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当今世界面对的难题,很多都是整体性、普遍性问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坚持胸怀天下”这一宝贵经验,充分反映了中国道路就是一条成己达人、胸怀天下的发展之路。我们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而非零和博弈。中国始终一如既往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持续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前进能量。

  坚持开拓创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道路。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指引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蓬勃开展,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坚持开拓创新”这一宝贵经验,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构建出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理论。新的征程上,推进实践的创新更需要坚定的自信,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总结经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坚持敢于斗争。“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坚持敢于斗争”这一宝贵经验,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未来我们党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为此,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斗争方向,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时刻做好斗争准备,将新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不断夺取新长征路上的辉煌胜利。

  坚持统一战线。“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我们党在百年的奋斗中运用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团结各阶级、各党派、各民族、各界爱国人士,为巩固人民政权、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推进改革开放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坚持统一战线”这一宝贵经验,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发挥的作用更加重要。为此,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确保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

  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坚持自我革命”这一宝贵经验,充分反映了只有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才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赶考路上,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鉴往知来,砺行致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向全党发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动员令。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践行“十个坚持”,在《决议》所传递出的思想观、方法论、精气神的引领下,做好赶考路上新答卷。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