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云岭论坛:“不买组”不失为一种消费理性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8:46:21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徐刚

  “双11”的购物狂欢已从一天延长为一个月。在这个各路商家使尽浑身解数的大促氛围中,不买点什么仿佛就“错过了一个亿”。然而,面对“买买买”的喧嚣,却有一群人说“不要买”。它来自豆瓣的“消费主义逆行者”小组,这里有近30万人,他们尝试对购物这一行为进行反思与审视。

  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来自“不买组”的声音略显孱弱,但这却是难得的清醒意识。因为对于习惯了被商家裹挟消费的多数人来说,的确需要类似的反思与审视。

  客观而言,消费主义的流行背后是一个失去理性的消费社会。1970年法国社会学家鲍德里亚在《消费社会》一书中有过这样的观点,他认为一个消费取代生产、一切物品皆符号的消费社会,人们在表面富裕的陷阱中沉醉于物品的消费,逐渐迷失自我,与此同时,社会整体人际关系逐渐空虚,社会不断被物化、异化。反观时下,不管是像“双11”这样的所谓购物节,还是互联网上四处可见的直播带货,实际上都印证了过度消费的迷局。正因如此,“消费主义逆行者”小组倡导不盲目跟风,才显得弥足珍贵。

  拉动消费有积极意义,但过度消费、超前消费、诱导消费则另当别论。商家设立“双11”购物节通过打折优惠吸引消费者,拉动商品销售,这本来应是一件双赢的好事。但令人遗憾的是,现在的“双11”购物节充斥着先提价后打折、计算复杂的优惠活动、加入假冒伪劣商品等套路,让消费者防不胜防。从这个意义上讲,“不买组”的选择不失为一种消费理性。

  欣喜的是,面对“种草”,我们有了“反种草”小组;面对“买买买”,我们有了“不买组”。要消费,不要消费主义;要种草,不要滤镜,已经成为当下部分年轻人的消费共识。而这一切,其实都是被商家的套路逼出来的反套路。

  买或者不买,都是正常的消费选择。置身于消费社会,面对商家各种各样的洗脑宣传和消费陷阱,若不想被消费社会异化,就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随意随波逐流。“不买组”的意义在于告诫人们,面对商家的消费刺激,真的应该多一分理性,注重自己的内心和实际需求,过物尽其用的生活,而不是掉进商家的消费陷阱,买了一堆没用的东西回家当摆设。

  但同时应看到,不少人“不买”的理由并非完全出于反对消费,而是经济承受能力的限制使然,其中有许多无奈的因素。因此,就不必将其归入消费主义逆行者行列,他们需要的是提高收入水平、扩大消费能力。当有了足够的消费能力,才有底气做“消费主义逆行者”。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