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学习弘扬践行杨善洲精神要搞清楚“三个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6:04:1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王晓江 中共施甸县委组织部部长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传承践行杨善洲精神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凝集“没有坐等出来的辉煌,只有苦干出来的美丽”的思想共识,要把“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问题搞清楚。

  从思想上,要把“为什么学”搞清楚。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的要求。杨善洲是一辈子为民造福、克己奉公的楷模,学习杨善洲精神从来就不是一项简单的业务要求,更是一项具体的政治任务。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杨善洲精神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二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要求。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向先进学习、向典型看齐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激励全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精神支柱。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杨善洲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一,需要我们学习传承弘扬、赓续精神血脉。三是推进施甸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施甸建设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打造传承善洲精神红色旅游示范区、打造保山中心城市联动发展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也绝不可能无所作为“自然而然”就能达到,需要克服各种困难,需要全县领导党员干部传承弘扬杨善洲“一心为民”“自讨苦吃”等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施甸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从认识上,要把“学什么”搞清楚。一是学纯粹。杨善洲曾说:“思想境界要高;胸怀要宽广;多想党和国家的大事;不要计较个人得失。”我们要学习杨善洲的纯粹。忠诚为民、务实清廉,把全部心思放在工作上、放在为人民服务上、放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以树牢责任意识为起点,排出一切干扰因素,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决不能出现“谋人”不“谋事”的情况。二是学本领。杨善洲说:“共产党员不要躲在机关里做盆景,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当雪松。”在“以粮为纲”的年代,为提高粮食产量,杨善洲种了半亩粳稻实验田,用“三岔九垄”式插秧,亩产量提高三四百斤。我们要学习杨善洲的本领。聚焦发展目标,出思路、想办法,把工作上抓落实,大力发扬“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决不能出现“把想的当干的、把干的当成的”的情况。三是学奉献。杨善洲说:“共产党员就是要自讨苦吃。”1988年3月,杨善洲主动放弃到昆明安享晚年的机会,执意回到大亮山种树,一去就是20多年,直到荒山变绿洲。我们要学习杨善洲的奉献。对于本职工作要舍得投入时间、精力去学习研究,决不能出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或者“安排什么就干什么、不安排就不知怎么干”的情况。

  从行动上,要把“怎么学”搞清楚。一是选树身边榜样“宣讲学”。学习弘扬杨善洲精神并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这样的典型就在我们身边,要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为载体,按照“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理念,建立常态化“善洲标兵”评选表彰机制,组建学习弘扬杨善洲精神宣讲队伍,采取“讲工作、讲生活、讲奉献”等方式,用党员领导干部自己的话,全面深入地宣讲,推动广大领导党员干部做到学有榜样、做有方向。二是坚持融入制度“常态学”。学习弘扬杨善洲精神是一辈子的事,要把学习弘扬杨善洲精神与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相结合,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采取“党员干部汇报+领导干部点评”的形式,建立“学习杨善洲精神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思想工作动态汇报机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三是注重取得实效“考核学”。学习弘扬杨善洲精神并不是一句口号,关键在于行动。要把“看实效”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成效的标准,建立学习考核机制,按照“红色+绿色”的理念,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杨善洲精神为内涵,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积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不断推动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将施甸县打造成为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的“情景课堂”。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