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精选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报刊精选 >> 正文
党校教师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8:34:49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杨东广 河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教授

  党校教师需具备政治素质强、学科业务精、理论功底厚、党性修养高、工作作风好等特质。除此之外,作为一名优秀的党校教师,还要具备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本领。上接“天线”,要求党校教师在第一时间学习研究党的重大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准把握其精髓要义、透彻理解其深刻内涵;下接“地气”,则要求党校教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民情、掌握民意、摸清实情,搞清楚问题、查找到症结、总结出方法。在此基础上,还要把“天线”和“地气”进行创造性结合,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提出破解现实问题的对策,探索摆脱困境的路径,洞察社会演进的规律。

  提升政策领悟力,精准解读党的政策。作为党的学校,坚持姓党是根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本分,这就要求党校教师透彻理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具备敏锐的洞察力、极强的感悟力。不仅要讲清楚党的政策的基本概念,更要深入分析其精神实质,把政策解读准;不仅要把政策解读准,更要坚持党性原则,以历史思维、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综合研究相关政策,引导学员得到系统、全面、整体的认知,把政策解读全;不仅要把政策解读全,让学员“知其然”,更要挖掘政策背后的历史背景和根本动因,让学员知其“所以然”,把政策解读透;不仅要把政策解读透,更要彰显支撑政策的学理基础,给学员提供一个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学理框架,把政策解读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常喊看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不断把领导干部集中到党校来学习培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大家向党中央看齐。这里的看齐,就是要求上接“天线”。要想让学员上接“天线”,党校教师首先要能够上接“天线”。党校教师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解读准、解读全、解读透、解读深,就是引导学员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过程。“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练就极强的政策领悟力,才能“上接天线”,将党的理论了然于胸、谙熟于心,做党的政策的精准解读者。

  提高理论阐释能力,更好传播党的理论。党校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必须引导和促使学员努力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特别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这就要求党校教师从学术视角对党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进行学理阐释,用学术框架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学理分析,用强烈的理论感染力和说服力充分彰显党的创新理论的无穷魅力。这里的“学术”就是党校教师要掌握的学理,是马克思主义的学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党校教师要站在培根铸魂的政治高度,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信仰党的创新理论、积极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才能接好“天线”,真正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科领域有影响的知名专家”,让理论传播具有政治高度、历史维度、思想深度。

  锤炼调查研究能力,深入研究现实问题。党校教师的教学对象是各级领导干部,他们大多具有极其丰富的实践经验,这“不一般”的教学对象要求党校教师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注重问题导向,练就扎实的调查研究基本功,真正做到下接“地气”。“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党校教师必须走出校门,置身于田野乡村、车间厂矿、港口码头,以挂职锻炼、走访调研、发放问卷等方式,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数据”,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剖析影响国计民生的问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以国际视野、战略眼光、理论思维,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视角寻求解决问题之法,解开领导干部心中的疙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既让自己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得以深化,又让自己的调查研究成果,在讲台上得到更接“地气”的阐发。

  具备创新创造能力,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校特别是中央党校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研究上多下功夫,多搞‘集成’和‘总装’,多搞‘自主创新’和‘综合创新’。”创新创造能力是“天线”与“地气”完美结合的纽带。党校教师要真正把中央精神和基层实践相结合,提出解决现实问题的新路径新对策,使讲授的课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就必须创新教学思路;要真正做到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打造出精品力作,既凸显理论价值又体现实践价值,就必须创新科研方法;要真正发挥专业特长和理论研究优势,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形成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就务必创新思维、拓宽视野。新时代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和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为理论创造、学术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党校教师要与时俱进、赢得主动、更为优秀,就要因应时代之需、回应时代之问,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不断以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置身于这样一个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时代,是对党校教师的挑战,更是党校教师的机遇,党校教师务必要用好这伟大时代赋予的创新创造沃土,为党校这“不一般”的讲台输送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