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精选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报刊精选 >> 正文
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8:34:49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王刚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教务部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开班式上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要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就必须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其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将其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始终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对党忠诚,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员干部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优秀党员、先进模范人物、时代先锋学习,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的大德。

  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世界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实践。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有伟力。我们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党员干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首先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密切联系群众。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我们党成立之初,便确定了“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群众里面”的重大原则。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至今还流传着红军女战士长征途中留给老百姓“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员、干部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内在要求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能否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干部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班子要作表率,在党内营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我们共产党人开展自我批评,根本动力来自党性,来自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党员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查找自身的缺点和不足,涵养虚心接受同志批评的胸怀和气度,诚恳接受,勇于改正。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政治品格。从党的历史来看,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在斗争中取得成功。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风险挑战,退让逃避只会忍受更多欺凌屈辱,迎面而战才有出路。我们共产党人斗争精神不能丢,斗争本领不能弱。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成长提高,把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艺术,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党员干部应该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的地方去工作,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和系统观念,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

  永远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武器,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党的领导人与广大士兵同甘共苦,吃粗茶淡饭,穿补丁衣,睡土窑炕。新中国成立前夕,我们党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和反“四风”,要求全党守好艰苦奋斗这个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我们共产党人之所以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就是因为我们有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和作风永远不能丢。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以身许党报国为民的奋斗足迹。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诸多矛盾叠加、风险挑战增多,必须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撑。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