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轩学习小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正文
努力开创公安院校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教育的生动局面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8:28:29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作者 罗思洁 云南警官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副教授 

  2020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艾思奇故居时明确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大批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好的人才,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需要广大理论工作者高扬思想旗帜、勇担历史使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中国共产党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实践过程经历了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四个时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作为公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准确把握和认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牢记自身使命、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工作,持续推进公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教育,是当前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公安院校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增强学生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情感认同的必然路径。

  公安院校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同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用人民群众普遍接受的方式普及科学理论,使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人民群众理解和接受、认同和信仰、掌握和运用,进而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实质就是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中心工作服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核心价值,蕴含着鲜明的人民立场、真挚的为民情怀。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在理论内容上,就要倾听学生的呼声意愿、掌握青年学生的思想状况、尊重学生的创新创造、回答学生关心的问题;在理论表达方式上,就要自觉地将学术话语、政治话语转化为青年学生的生活话语,充分运用各种新媒体新手段新平台,使理论宣传与青年学生的日常生活相融合,易于入耳、入脑、入心,让青年学生能看、想看、爱看,使这一思想能够更好地为青年学生所理解、所掌握;在实践维度上,就要真正解决青年学生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始终对标对表“四有”好老师标准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公安院校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必须抓住抓好广大青年学生这个主体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能够为学生提供强大的思想武装,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学生解决问题的尖锐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这一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青年是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头脑,以正确思想引领青年成长,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前途,高度重视对青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大任务。他们只有得到正确的引导,真正接受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才能成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进程中最有活力和最具创造性的力量。青年学生是推进当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力量,对广大学生集中培训和日常自学的督促,是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切入点。

  公安院校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必须建立一支理论功底深厚、品德高尚的教师队伍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过程是理论传播和武装群众的过程,同时也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超越和创新的过程。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绝不仅仅是深奥理论通俗化的问题,实质是抽象理论具体化的问题,是实现人民的利益,为大众谋利益的过程。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必须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学风优良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在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中的主力军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艾思奇故居时指出:“我们现在就需要像艾思奇那样能够把马克思主义本土化讲好的人才。我们要传播好马克思主义,不能照本宣科、寻章摘句,要大众化、通俗化。”这既为广大教师承担起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时代重任寄予厚望,也提出了明确的导向:我们的人们教师必须是心怀学生、信念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能够以极大的热情投入为人民立言、为时代立传的伟大事业中;我们的人民教师必须是理论功底扎实、知识广博和切实面向“中国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能够努力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和当代中国的实践逻辑;我们的人民教师必须是贴近学生、走进学生、具有良好表达能力的马克思主义宣传者,能够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阐述党的创新理论,讲好中国故事。

  公安院校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必须培育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认同和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

  公安院校是培养人民警察的摇篮,无论是塑造警察意识,还是坚定政治信仰,都需要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教育。一要强化马克思主义的工具性功能。公安院校的教学理念、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与普通高校存在着很大的不同,要培养高素质的一流警官,需要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教育过程中,关注学生在成为职业警察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要做到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生活,引导他们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方法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在内容上,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与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结合起来,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时代特色,突出马克思主义在大众化过程中对青年一代的人文关怀,使马克思主义理论成为他们的精神家园,真正做到马克思主义进头脑、进灵魂。二要拓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教育的途径。继续推进和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通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和法治》《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教学,让学生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同时,自觉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了解并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并转化为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行动。三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教育的分众化。公安院校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教育,其内容要能够顺应时代潮流,反映时代特征,体现时代要求,回答时代问题,在教学过程中要突出时代特点;要有选择地制定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传播普及计划,做到有的放矢;努力做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形式的通俗化,语言形式符合学生的思维习惯,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深刻的思想;理论表达方式上要摒弃学院式的抽象论证,做到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变抽象为具体,变思想为故事,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

  公安院校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必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培育警察价值观

  当今世界处于大转型大变革大发展时期,各种社会思潮激荡,价值取向多元,意识形态战场已经从传统的空间地缘形式转变为网络形式。青年学生面临多种诱惑与错误思潮,很容易遭受西方意识形态的侵蚀。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抵御外来毒害文化和错误思潮的法宝,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过程就是不断扎牢主流意识形态安全的过程。

  马克思主义认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警察价值观培育是新时代公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内容和紧迫课题。通过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使警察价值观成为指导公安院校教育教学实际的思想基础,使学生深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人民性,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用先进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坚定政治信仰。使学生自觉抵制落后腐朽文化的侵蚀,自觉学习时代楷模和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生活秩序和职业操守的内在规则和精神指向。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