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轩学习小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正文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努力办好新时代云南高等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8:28:29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作者:杨国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认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担当起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推进一流建设,着力培养一流人才,努力办好新时代云南高等教育,增强高等教育的引领支撑和服务保障能力,为云南省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一、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主要职责是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共产党对国家举办的普通高校领导的根本制度,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落实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切实抓好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健全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师生党支部和党员“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体系。巩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深入实施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扎实推进“一流党建”创建。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在优秀人才、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优化党建带团建、群建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加强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内涵式发展,内涵式发展的核心是人才培养质量,着力点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重要使命,其中人才培养是最根本的任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不是并列关系,而是主和次的关系、干和支的关系。我们要坚持把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作为历史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立校之本,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带动高校的其他工作。高校工作要始终围绕聚人才、育人才、出人才来展开,在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上着力。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健全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必须落实到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上。要在不同区域、领域、行业上,切实推进一流高校、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和一流教育教学。要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当代意义的大学至少有三层含义,一是物理空间形态的大学,二是基于信息技术的虚拟形态的大学,三是精神文化形态的大学。大学文化在大学发展历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发挥着广泛、持久、深刻的影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高校的职责所在。我们要以师生为主体,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因,以精神文化为核心、物质文化为基础、行为文化为重点、制度文化为保障,以比较优势和特色创新为切入点,地域性、民族性、开放性相统一,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相融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学校特色的大学文化,营造党风正、校风清、教风良、学风好的良好教育生态。优秀的大学文化既有共性特征,又有鲜明的个性特点。共性特征体现在求真、求新、求善、求美和唯实、唯勤、唯廉、唯和的价值观上,反映在爱国民主进步的大爱精神、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不断超越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等方面。我们要结合时代要求和云南实际,传承和弘扬西南联大把教育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教书救国、读书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

  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要立足国情省情校情,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知识生成规律、学术研究规律、学科和专业建设规律,扎实推进改革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积极稳妥地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以专业综合评价为“牛鼻子”,以学分制改革为牵引,推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内部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要坚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升级版,打造“留学云南”品牌,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开展汉语国际推广,建设区域教育辐射中心。

  五、切实加强基本保障。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行为准则。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深化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充分激发和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统筹加强高校管理、教辅、后勤队伍建设。要逐步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改革拨款机制,加强经费监管,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和确保资金、资产安全。要将高校办学水平、办学效益与教育用地等支持挂钩。要整合资源,加快数字校园建设步伐。

  六、持续强化体系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无论是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看,都必须在系统构建、实现贯通、形成合力上持续下功夫,才能见成效。要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站在人的发展、社会发展的高度办教育、做教育,把主要资源和精力放在教育内涵发展上,投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上,才谈得上教育高质量发展。规模、结构、速度、质量、效益一体考虑,才能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创新创业、安全稳定、基础建设一起抓,才能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流学科、专业、课程、教学,必须以一流的师资来支撑,也离不开一流的管理和服务。一流高校建设,必须以一流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和保证。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必须全程抓好进口关、培养关、出口关,必须全方位抓好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必须整合校内全员力量和学校、家庭、社会教育资源。

  七、提高学校治理水平。要构建新时代大学治理的“四梁八柱”,以“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开放办学、社会监督”的治理结构,支撑高校的主要职能。要强化政治思维,巩固高校治理的权力结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强化法治思维,完善高校治理的制度体系,推进依法治校。要强化创新思维,优化高校治理的组织形态,激发办学活力。

  总之,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本领,在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强省展现云南高等教育的新作为,当好新时代的赶考人!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