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轩学习小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正文
学好讲好党史 争做“四有”好老师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8:28:29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执笔 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何艳莉

  历史是一本严肃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正是一部描述中华民族走出劫难、挺起脊梁的鲜活教材。党史中记录着新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鲜活事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一个又一个奇迹,这其中的经验和智慧无不凝结于党的历史。我们可以充分感受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一、学好讲好党史,引导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一大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会议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中国共产党跨世纪航程。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改变了近现代中国历史的走向,也影响了整个世界。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改变了近现代中国历史的走向,也影响了整个世界。中国共产党从争取执政地位,到建设和发展新中国,再到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历史,已成为全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我国的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有责任讲好党的历史,积极引导大学生热爱祖国,高举爱国主义这面伟大旗帜,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老师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思政课教师要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使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把红色基因融入学校思政课教学之中,红色基因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体现着党的初心和使命。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红色基因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引导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二、学好讲好党史,用知识传道授业解惑,把历史变为鲜活的教材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个优秀的老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思政课教师在讲授历史时,要明确“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从1921年到2021年的100年,是我们党艰苦卓绝、风雨兼程的奋斗史。华夏儿女们为了民族的自由独立,抛头颅、洒热血,将共产主义信念的火种撒向大地,把理想的火炬照亮强国之路,万里河山因此而挺拔俊秀,雄浑壮丽;历史的长河因此而波澜壮阔,豪情万丈。思政课讲授中追思党的英烈,李大钊、刘胡兰、董存瑞、夏明翰、黄继光、张思德等,每一个熟悉的名字都让我们难以忘怀,英烈们给我们留下了感人肺腑的故事。他们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在我们脑海里浮现,他们以坚贞不渝的忠诚、坚定不移的追求,前赴后继,不仅赢得了华夏儿女的由衷信赖,而且激发起全世界无产阶级为实现民族解放而斗争的信心和勇气。通过思政课教育大学生铭记革命先烈,以革命先烈为镜,筑牢理想信念,始终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不变质、不放弃,永远跟党走,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三、学好讲好党史,做一个爱国爱党的传播者,传承“仁而爱人”的事业

  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中国近代以来10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100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史,从成立时只有五十几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有9500多万名党员,这个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给旧中国带来了希望和光明,深刻改变了中国革命的面貌,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彻底扭转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不断衰落的命运,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家国情怀从来不是空洞的概念,它是对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深情大爱,是贯穿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条主脉,几千年绵延不断,影响到从政治结构到民间心理的方方面面。教育是塑造人心灵和灵魂的伟大事业,热爱学生是教师厚重的职业底色。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具有丰富情感的鲜活生命,这就需要教师用爱去教育和感染学生。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教师的仁爱之心,不简单等同于父母爱子女,这是一种对国家、民族的爱在教师身上的体现,是一种无私的爱、不求回报的爱。教师的仁爱之心是以师生相互信赖为基础的,这种信赖是尊重、理解和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尊师爱师,世代传承的师生情成为推动中国教育砥砺向前的温暖力量,化作感召亿万学子奋斗报国的不渝情怀。思政课教师积极承担传播知识、发展中国先进文化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用先进的文化感染、熏陶、教育、引导学生,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形成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追求,有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操和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优良方法,同时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是学生的榜样、导师,也为其他教师作出表率;在教学中以促进学生的终生学习意识和能力为重要目标。

  四、学好讲好党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具有鲜明的理论品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时代性、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时代舞台风云激荡,呼唤思想的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各种现象中看清实质,从历史的维度中把握规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个领域和各个阶段作为战略全局来谋划和推进,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中国强起来的战略机遇期和风险高发期,统筹大国治理和大国外交,统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和战略决策,引导党和国家推进全面发展、防范化解风险、保持战略主动,显示出宽广视野和雄浑气魄。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我的执政理念就是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与亿万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从人民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唯有此,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可以说,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必然体现。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要求我们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总结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教师工作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进程,事关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成败,事关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思政课教师要按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在照亮自己的同时,也照亮了学生,更照亮了整个社会。高校作为青年成长成才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整体上把握党和国家对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和教育的深刻内涵,帮助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深入学习党史,让大学生明白中国革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经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地实现社会主义革命的历程,把握中国近代以来革命发生、发展和胜利的历史规律,明白为了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国家的繁荣与富强,革命先烈们进行的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了中国革命的任务,建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中国共产党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认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发展规律,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真理,学生不断深化思想基础、升华感悟境界、厚植家国情怀,造就一批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人才。

  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思政课教师要教育新时代的青年人,如果不了解历史就等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极易出现信仰动摇缺失,危及个人、社会和国家。思政课教学中融入党史教育,学习党史就是学习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史、复兴史,老百姓最朴素的一句的话、一句歌词这样写道唱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道出了百年来党与国家和人民的血肉关系。中国共产党诞生于百年前,回首过去的一个世纪,我们就会明白,为什么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为什么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我们走上民族复兴的道路,更能深刻体会到生活在富强、稳定、繁荣的当下是多么来之不易和幸福自豪。

  进入新时代,喜迎建党100周年,面对复杂的世情、国情、学情,思政课教师更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学而信、信而用、用而行,学好讲好党史,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英雄模范事迹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了解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做新时代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有扎实的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