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轩学习小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云理轩学习小组 >> 正文
聚精会神学党史悟思想真抓实干办实事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8:28:29  来源: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作者 陈祖平 曲靖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使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对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党史学习教育不但是一门终身的必修课,更是我们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提高能力素质的基础性、经常性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基本素养。所以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注重在学习中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深刻领悟党的先进性所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

  (一)在真学真信中增强政治判断力。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我们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所以,我们要以党史为鉴,从中学习党的几代领导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艺术,从中吸取经验智慧,这样有利于提高我们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能力,有利于提高讲实话、察实情、求实效的能力,更有利于提高为群众解实困、办实事的能力。

  (二)在融会贯通中增强政治领悟力。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也是一部信仰如磐、使命在肩的奋斗史。记录着艰辛探索和不懈奋斗,记录着创新发展和瞩目成就。在这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见证了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展示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矢志不渝、砥砺奋进的英雄之气和崇高之志。这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照亮着前行的方向,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所以,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着重从党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重要思想入手,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这样才能真正触动灵魂,从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才能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在笃信笃行中增强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正是有了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形成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党才能在每一个发展的关键阶段,看清大势、认清自身,把握规律、赢得主动。所以我们党的党史一头镌刻着光荣的过去,一头展望着辉煌的未来。只有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斗争、甘于奉献的意志和品质,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才能在工作中披荆斩棘,一往无前,才能旗帜鲜明地坚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才能更好地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

  二、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切实做到学史增信

  (一)做到在学习中领悟思想。坚持以民为本,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践行“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具体实践。因此,我们要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延续性、科学性和真理性。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的信仰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于创新的精神和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在深入学习中不断领悟,在深刻领悟中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努力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二)做到在学习中树牢理想信念。我们要深刻领悟并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才有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100年来,我们党经受住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考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邓小平同志指出:“为什么我们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历史和实践都充分证明,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对真理深刻清醒的认识,来自对真理深深的折服。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所以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当前,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我们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只有把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偏离航向。

  (三)做到在学习中提高“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在各个时期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所锤炼的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不屈意志和优良品质。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苦奋斗和历史必然。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的立党之志、强国之责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之志和使命担当。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靠忠诚经受考验、靠忠诚战胜困难、靠忠诚发展壮大的宝贵经验和实践真理。从而达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目的,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深刻领悟党的优良作风,切实做到学史崇德

  (一)注重在学习中培育和弘扬优良作风。充分认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中,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是我们党的再出发,是对我们党的再考验。我们一定要牢记“两个务必”思想,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并以党史为镜,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决克服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生活中坚持做到坚守底线不逾越、言谨身正不妄为、严于律己不放纵。时刻按照党章要求进行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完善。在工作中注重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真正把握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要求,以共产党人永远在路上的心态,确保思想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二)注重在学习中提高自身修养。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体悟贯穿一代代共产党人所彰显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和无畏担当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我们一定要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

  (三)注重在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我们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培育出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抢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大批蕴含红色基因的伟大精神。这一系列伟大精神是由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这些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无私的奉献精神、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优秀的政治品格、优良的工作作风。这些红色基因,凝结着老一辈革命家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淀着无数革命先烈用赤胆忠诚与奋斗牺牲在接力奋斗中实现中国梦的崇高精神。是我们新时代接续精神血脉、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

  四、深刻领悟党的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切实做到学史力行

  (一)强化以学党史促进办实事的能力。纵观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一个个为民、爱民、服务于人民的感人事迹贯穿了“四史”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而民政工作源于民、本于民,重要性也体现在为民。在民政工作中,我们直接面对的就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在这些人民群众里面,服务最多的就是因孤寡、残疾、重病、灾害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生活状况堪忧的困难群体。所以,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切实以为民爱民的初心、攻坚克难的决心、持之以恒的耐心和履职尽责的公心将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但是我们每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所在,更是我们民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在。

  (二)强化以学党史促进紧盯目标抓落实的能力。回首党的历史,每一个历史阶段我们党都有明确的目标指向来激发奋斗热情、凝聚强大动力。当前,我们党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起点。目标就是旗帜,旗帜就是方向。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主动作为抓落实,把目标引领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我们只有将个人追求自觉融入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带着忠诚、带着责任、带着感情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崇高的价值追求驱动自身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为群众办难事,做好群众利益的热心人、贴心人、代言人和维护人,这样我们才能不负于人民,无愧于时代。

  (三)强化以学党史促进开创民政事业新局面的能力。当前,虽然民政事业发展总体较好,但民生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突显。虽然支持民政事业发展的主体更加壮大,但社会治理领域问题非常复杂,引导与监管任务十分艰巨。虽然民政事业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但提供更加优质的民生服务还需要不断的补短板、强弱项。因此,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的要求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运用党史的宝贵经验指导新时代民政工作实践。主动研究民政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积极谋划新思路、新方法,夯实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内在动力,确保民政工作在新时代、新起点、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中取得新发展、新跨越、新成就。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