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原创】云南省党史研究、社科理论界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1:04:35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深切回望百年历史 倍加珍惜宝贵经验

  ——云南省党史研究、社科理论界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云南日报记者 龙敏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以上十个方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我省党史研究、社科理论界人士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捧出经得起实践、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学术成果,为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云南篇章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进一步指明了新征程的方向

  中国共产党是尊重历史、善于总结历史的伟大政党。在重大历史关头对党的历史作出决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之一。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首席专家王展飞表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会进一步指明了新征程的方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百年历史的新认识,有利于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明确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有利于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主动性;有利于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于我们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苏红军表示,省委党史研究室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在传达学习、宣传宣讲、研究阐释和传承红色基因等各方面积极主动作为。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和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成功密码,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生动鲜活的理论创新史。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正权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也是党的事业不断克服困难走向胜利和永葆生机活力的动力所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坚持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才能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

  推动全会精神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

  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杨季表示,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成功秘诀和制胜法宝,必将指引我们党继续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党校要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在学习研究阐释全会精神上走在前头,在及时、全面、准确、深入宣传宣讲上作贡献,在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上求实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全会精神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社科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社科界的桥梁和纽带,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以赴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阐释好、贯彻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表示,对全会精神要深入开展研究阐释,通过召开理论座谈会,举办社科学术年会、社科学术沙龙等活动,引领社科理论界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思想交流、观点碰撞中引发思想共鸣、深化理论认同,掀起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全会精神的热潮。要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发挥好“云岭大讲堂”理论品牌和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队伍作用,组织专家学者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要运用好新媒体技术,推出研究阐释全会精神系列理论短视频,进一步丰富宣传宣讲形式,进行即时化、通俗化讲解,推动全会精神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