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王永华:汲取百年党史智慧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0:44: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王永华 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烈氛围中,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中国共产党善于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党在历史上先后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每一次对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都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加强了全党团结,为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胜利前进发挥了重要作用。两个历史决议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既深刻总结了党的历史,又集中统一了全党思想;既从团结出发,又达到新的团结;既立足于以史为鉴,又着眼于开创未来。“统一”“团结”“前进”是我们认识两个历史决议重要意义的主要维度。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百年党史上的第三个决议,同党做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形成于重要历史关头,必将对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这三句话是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做出的总评价和定位。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积累了十分宝贵的历史经验。《决议》从五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揭示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决议》将百年奋斗中的宝贵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亟需对第一个百年奋斗的成就和经验进行巩固和总结,为第二个百年征程提供智慧支持。回顾过去是为了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从历史脉络与历史叙述中明确自己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从对历史发展大势的把握中保持清醒,进而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对百年历史的回望、对经验成就的总结,明确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正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进而继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需要。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百年大党通过对历史的全面深刻总结,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抖擞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再创辉煌。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