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汇文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滇云理论汇 >> 理论汇文稿 >> 正文
【原创】杨荣 王晓艳:凝聚全党共识 阔步迈向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0:20:37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杨 荣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王晓艳 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关头,这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凝聚着全党思想共识的重要文献,将进一步推动全党凝心聚力,增强斗志,坚定信心,统一行动,阔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以史为鉴,凝聚共识,开创未来。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的高度自信和责任担当。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世界格局波谲云诡,全球经济发展瞬息万变,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正昂首阔步走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摆在我们面前既有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有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危即是机。在充满机遇、挑战、危机的背景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回望过往的奋斗路,展望前方的奋进路,全面总结党带领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可以为我们辨明方向、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化危为机、奋勇前进。因此,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使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将进一步凝聚全党的思想共识,不断增强全党攻坚克难、披荆斩棘、奋勇前行、开创未来的底气、志气和勇气,不断增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

  凝聚共识,“两个确立”,举旗定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凝聚思想共识,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为党带领人民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举旗定向。启航新征程,更需要我们全党达成思想共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回顾党一百年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筚路蓝缕的创业历史,栉风沐雨的奋斗史,深刻总结党一百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使全党更加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世界大党大国,如果党中央没有核心、全党没有核心,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只有维护好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致,才能稳步迈向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四个伟大”,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同志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党带领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战胜了重重难关险卡,一路劈波斩浪,稳舵远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就充分证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彪炳千秋的辉煌成果,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真实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

  凝聚共识,自我革命,永葆生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我们党之所以历经千锤百炼而蓬勃发展,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具有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刻总结党一百年来推进自我革命的成就和经验,使全党达成思想共识,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保证,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新的赶考之路漫长而艰辛,党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遇到的风险挑战会更加复杂多变,党自身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也更加严峻,能否秉持自我革命精神,决定了党的兴衰成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就在于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刀刃向内、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勇气。这些饱含成败得失,凝结鲜血汗水,充满智慧勇毅的历史经验表明,只要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我们党就能无往不胜、无坚不克。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