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在干中学 在学中干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10:04:3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张雪飞

  粟裕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杰出将领,在所著的《粟裕战争回忆录》一书中,他说自己终生“没有机会进学校专门学习革命战争的理论”,而是“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条宝贵经验。对此,毛泽东同志也有精辟论述:“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从战争中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

  其实,剖析一番就会发现,“从战争中学习战争”至少包含了学习和实践两个维度,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任何事情只有脚踏实地去干才能成功,但是光干不学,就无法改进工作、提升效率,也无法掌握规律、举一反三,这就得边干边学习,边干边总结提高,在干中学出本领、学出担当。

  实践证明,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在干中学,才能增强学习的紧迫感、责任感,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向书本、社会、实践、群众和行家里手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开拓未知边界;在学中干,实干才能提高站位,自觉用理论作指导、用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作支撑,从而从机械做事和事务主义中解脱出来,真正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在学中干和在干中学,犹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对党员干部来说,只有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