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云岭论坛:“懒人快递”现象须纠正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10:04:3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张西流

  今年的“双十一”不仅开启得早,就连快递速度也格外给力,但蜂拥而来的快件也让收件问题再度被网友热议。消防栓、电表井、地垫、门口、把手甚至是空气等都成了快递的“签收人”,而快递投递的矛盾也在这些“非人类”的签收中凸显。

  近年来,快递小哥送货的电话日益稀少,快递常常被直接放进快递柜,“不告而投”和“懒人快递”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放进快递柜,还可以接受,但“非人类”签收,引发的纠纷就很多了。

  按照《快递暂行条例》规定,送件上门是快递服务的一个基本要求,也是快递企业的一项法定义务,快递驿站、快递柜等,只是一种补充,至于其他“非人类”签收方式,显然违反了法定义务。然而,“非人类”签收或快递柜投递的背后,也有快递员的难言之隐。有些小区禁止快递车辆入内,快递员担心送货上门时快递车或车内的快递件被盗;部分快递单上的门牌号不准确,收件人不在家,导致送货效率降低、快递积压等等。

  事实上,国家也鼓励快递“最后100米”的配送要多样化,其中包括使用快递柜。然而,鼓励快递行业末端服务多元化,前提是无论选择哪种送件方式,都应当征求收件人的意见。

  换言之,快递“非人类”签收,有违服务约定。《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已于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其中重申了“快递企业用智能快递柜投递应征得收件人同意”。邮政部门应督促快递企业,不折不扣执行相关规定。从2019年3月开始,菜鸟网络自主设置功能已在全国上线,用户不同意存放快递柜,快递员将无法将柜门打开。此举应大力推广并成为一种标配。同时,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尽早拿出意见,明确小区快递站点的性质与定位,为小区居民提供更公平合理的公共服务产品。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