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理想信念教育应具体实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09:43:43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廖吉平 昆明经开区社会事务局党委副书记兼纪检书记

  最近到基层调研与一些基层党支部书记交流时,大家普遍反映:党史学习教育讲理想信念是一个“高大上”的课题,真正抓起来就如“牛吃南瓜不好开口”,不知该怎么讲,更讲不深讲不透。笔者认为,从思想建党的角度来看,坚定理想信念不能简单地停留在“说教”层面,应该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结合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将理想信念教育赋予实实在在的内容,在具体行动上下苦功夫、花大力气。

  要从新的历史阶段特征出发来深化认识。理想信念教育既要讲道理,也要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现实思想问题。进入新时代,广大党员的思想呈现多元化趋势,我们要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具体、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入情入理地分析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找准思想上的“模糊点”,准确预判思想变化动向,科学合理地安排教育内容,让教育与时俱进,让广大党员干部常学常新。

  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取得新成效。抓理想信念教育,不能绕弯子、兜圈子和回避矛盾,要敢于触及和抓住广大党员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帮助大家解疑释惑。同时,还要把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的挫折同人为造成的一些个别性问题与全局性问题、外界干扰和历史遗留问题区别开来,让广大党员真正了解改革开放、弄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消除疑惑,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的领导、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落到实处。

  要在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上下功夫。当前,国际国内环境错综复杂,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因此,抓理想信念教育,就要把当前情况讲得具体实在,鼓励广大党员依托单位、岗位,带头创新发展、积极进取,带动广大群众努力工作、干事创业,更加努力地创造美好生活。

  要引导广大党员树立良好道德情操。每一名党员都是党在基层的形象,是党的代言人。党员的一举一动,人民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良好的道德情操解决不好,理想信念也“实”不起来。因此,理想信念教育要从身边的小事讲起,把树立崇高理想和坚定理想信念落实在本职工作中,贯穿在日常生活,不断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行为准则。引导党员严格标准、严格要求,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在日常生活中修身养性,在立足本职中践行理想追求,勇于在困难和挫折中磨炼自己,廉洁自律、克己奉公,以坚毅的人格和坚定的信念这种无形力量,实现人生理想目标。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