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原创】第二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在昆明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11:47: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比赛现场

  云南理论网(记者 苏宇箫 赵婷婷)11月7日,由云南省社科联主办,昆明理工大学承办,云南广播电视台协办的第二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复赛、决赛)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8位云南省青年社科工作者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方向和工作实际,讲述对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学理思考和学术成果,充分展示了青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致辞词

  本次比赛以“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 ‘十四五’时期的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学术与演讲创新融合的形式,培养一批学术演讲型人才。比赛自2020年启动以来,推出了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研究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的优秀青年学者,有效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推出了一批具有引领式、创新性的学术成果。同时,达到传播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作用。广大青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通过这个平台,充分展示能力水平,交流学术思想,展现青春风采。

选手参赛

  参赛选手紧扣主题,从“三色一线: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教育创新模式”“一路象北——生态语言学视角下的中国故事””“赓续云南百年社科精神”等角度,用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感情讲述他们学术研究的心路历程,交流研究成果。

  昭通学院王晓亚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畅谈创新健康教育模式。通过对贫困地区农村幼儿园留守儿童健康教育的实践研究,探索出以民族地域文化绘本阅读为本色、数字视频亲子游戏为特色、阳光笔记艺术疗法为亮色的“三色一线”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教育模式,开创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新格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我们可以从‘家’这个概念去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它就像是我们在精神上的共同家园,在这里的人都像兄弟姐妹一样互相依存,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党校洛婕以“与时代同频共振 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旋律”为题,深情讲述了自身从书本中、实地调查中、生活中获得的所思所悟。

  云南艺术学院郭瀚繁围绕云南传统民族舞蹈艺术的根基与自由进行探讨。认为,所谓“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需要遵循的是:其存在即是时代的产物,又要经得住时间的洗礼;既要继承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更需有艺术性的表达;既要具备典型性,更要有持续的、正面的影响力。“根基的永固与艺术的自由”是我们在艺术创作道路上的毕生追求。

评委点评

  此前,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昭通学院、普洱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云南外事外语职业学院以及红河州、保山市、西双版纳州社科联等单位认真组织了初赛。通过初赛,本届比赛共有全省30个单位的50名选手进入到复赛环节,复赛决出8名选手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昆明理工大学的马倩、云南艺术学院的郭瀚繁和玉溪师范学院的王艺潼获得一等奖,洛婕、王一君、王晓亚、刘杰和杨俊文获得了二等奖,总积分排名前五的昭通学院、红河州社科联、昆明理工大学、玉溪师范学院、云南师范大学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王剑/摄影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